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传承大运河精神,共谱时代新篇章”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传承大运河精神,共谱时代新篇章”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年12月  作者:季平

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承载中华千年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机械工程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大运河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大运河文化”的内涵与价值,践行文化理念,积极投身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之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立志将小我融入大我。

据记载,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自吴王夫差开凿邗沟至清朝末年,大运河历经数代王朝的疏浚与整修,通过漕运,大大加深了我国不同区域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所经之处孕育出一座座名城古镇,承载了无数繁华盛景,上千年间斗转星移,这些城市的命运,无不随着运河水的潮涨潮落而起起伏伏。

大运河是一条中国联通世界的文化纽带,是展现中华文明开放包容精神的文化载体担负着文化保护、南水北调、灌溉供水、物资运输、生态廊道等功能。我们要讲好中国大运河自身的故事,及其与世界如何发生关联的故事在统筹保护、传承、利用中,以其新的“肌理”焕发新的魅力,带来新的繁荣。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谱新篇。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了解了大运河内涵丰富的文化底蕴、世代相承的民族智慧、古往今来的美好生活,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好运河精神、运河文化,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矢志不渝敢于担当,真正做到践行初心、坚守初心和永葆初心,以实干精神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