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天津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李弘涛


导语: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近几年,学院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典型和优秀集体,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引领着学院事业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将优秀模范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院范围进行推广,号召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用爱心、细心、耐心,引领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

——记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弘涛

李弘涛,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担任本科201819个班辅导员工作。曾获天津市新时代·京津冀协同战略实践行优秀指导教师、天津科技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天津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党务工作等荣誉称号。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默默耕耘,忘我前行。仰望星空,青春无价。与学生的相遇和陪伴是他幸福的心态;带着学生直面困难和成长蜕变是他向前的姿态;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是他拼搏的状态。工作以来,李弘涛始终如一,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和耐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成才。

以“孺子牛”的冲劲,为学生耕耘奋进的土壤

“三心”为本,润物无声。辅导员的工作是与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汇聚而成的,正是这千丝万缕的联系,耕耘起学生奋进的土壤。土壤无言,桃李争艳,自工作以来,从新生入学教育到就业考研指导、从班风学风建设到主题班会年级会、从困难生资助管理到心理健康教育、从团学活动到体育育人他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中默默为学生们耕耘奋进的土壤。三年半来,教室、自习室、宿舍等地方经常会出现他的身影,学生迷茫时、有困难时会第一时间拨通他的手机号。在日常工作中,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辅导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更多的引领与表率。融入学生,言传身教,我们要用理想的激情、年轻的热忱、踏实的干劲,带着辅导员的使命,引领着学生共同进步。”

以“拓荒牛”的闯劲,为学生打造实践的阳光

在工作中,他引导学生用红色点亮自己的青春底色。在实践育人中,他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伟大历史成就,充分发挥实践基地育人作用,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生动、活泼、有效地开展学院系列实践活动。为了拓宽同学们的实践平台,打造学院实践育人共同体,他先后走访多家社区、学校、博物馆,先后与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生态城永定社区、生态城彩虹社区、生态城景杉社区、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等多个单位签署实践育人共建协议。同时,他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并组建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志愿者团,截止目前,团队已累计开展活动40余场(次),组织志愿服务71次,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超过6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服务往来游客两万余人次。同时指导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践服务团荣获2020年天津市“新时代·京津冀协同战略实践行”先进集体标兵荣誉称号。

以“老黄牛”的干劲,为学生带来成长的雨露

从草长莺飞到金风玉露,从仲夏蝉鸣到银装素裹,与学生相处在一起的时间总如白驹过隙一般过得很快。在他的心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充满潜力的种子,如果目前没有开花,那么他有可能是一棵参天大树。在解决学生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时,他总是急学生之所急,耐心细致的与学生进行沟通。凌晨的夜里有他安抚学生内心的身影;医院的急诊室里有他陪伴学生的足迹;为了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24小时随时待机的电话里更有数不清1小时以上的通话记录。虽然辛苦,但是每当节假日,那来自天南地北的一份份温馨的祝福,一声声诚挚的问候,他收获了静待花开、桃李天下的无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