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林业
林业
田玮
田玮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位于美丽的海河之畔,学院始建于1958年,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前身为天津轻工业学院机械工程系,时为建院三大系之一,2001年成立为机械工程学院。

学院始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2018年学院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现设有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程7个专业。其中工业设计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应用型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2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车辆工程专业为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单位、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学院现有天津市级教学团队3支,天津市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支。近年来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4门,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荣获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智能轻工装备制造”和“大数据与智能汽车”两个学科群入选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

学院持续推进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建有天津市轻工与食品工程机械装备集成设计与在线监控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低碳绿色过程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现代汽车安全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现代汽车安全技术中捷“一带一路”联合研究中心4个教学科研平台,天津市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轻工装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实验教学平台。通过成立机械工程学院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委员会、重点实验室教授管理委员会等管理机构,逐步完善管理制度,增强科研平台管理水平。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3人,其中具有正高、副高职称教师6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2人,博士生导师29名,硕士生导师125名。学院有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5人,天津市教学名师2人,天津市特聘教授1人,天津市特聘青年学者2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选1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2人。田玮教授连续三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吴中华教授当选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委员会干燥技术专业组组长。

学院不断深化与国内相关行业企业、研究所的合作关系,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现有专业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近20个,与西班牙巴斯克大学联合开展机械工程双硕士培养合作项目,联合培养10名学生,其中西班牙籍学生2名。与捷克西波希米亚大学合作的“中捷现代汽车安全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被天津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积极主办、承办“全国包装与食品工程、农产品加工学术年会暨中泰粮食加工技术研讨会”、京津冀康复辅具研讨会、天津市机器人大会等各类高水平学术活动。

学院发挥轻工与食品工程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方面的优势特色,围绕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提升行业产品创新能力、联合承接科技攻关任务等方式服务社会。低碳绿色过程装备研究团队突破精酿啤酒装备设计与制造的多项核心技术,所研制的全流程精酿啤酒成套装备入选了2021年全国食品机械行业十大成果。精密与特种加工研究团队承接国家空间站建设项目“空间机械臂维修专用工具”,并于2021年收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载人三期空间机械臂项目办公室的感谢信。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始终把培养符合当今和未来经济社会所需的高质量人才与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服务社会能力放在首位、并重部署推进。学院现有本科生1937人,硕士研究生530人,博士研究生23人。近年来,优秀学生竞相涌现,在“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2项,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113项,完成20项国家级、26项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荣获天津市河西区五四红旗团委、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建院以来,学院持续向社会输送综合素质高、社会竞争力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高校、科研机构的业务骨干。

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严谨的作风、求实的品格、活泼的精神和向上的追求,不断提升学院的综合办学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赓续“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适应新时代的机械行业人才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