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天津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郭琳


导语: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近几年,学院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典型和优秀集体,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引领着学院事业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将优秀模范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院范围进行推广,号召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默默无闻 认真坚守

——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辅导员郭琳

郭琳,女,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曾担任2014级、2017级和202156个班共计学生1745人的辅导员工作。曾获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师教学三等奖、天津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党务工作等荣誉称号。

有这样一种老师叫做辅导员——她会与你玩耍在一起,也会谈美剧,追动漫;她会与你一样刷微博,看抖音;她愿意拿出休息的时间听你说生活中的点滴,理解你的青春无畏,体谅你的年少轻狂;她愿意默默发出温暖的光驱散你身边的雾霾,在你消沉无助时拉起你的手一起前行。她叫郭琳,学生口中的木木老师,她和所有默默无闻,工作在一线辅导员的一样。

始于热爱,恪守初心

2014年入校工作至今,她一直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她清楚的记得和学生们第一次见面时他们眼中对大学的美好憧憬。她知道每个孩子眼中都有光,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柔软的地方,她相信只有始终保持深入了解与尊重的态度,才能真的走到他们的心里,成为他们真正的朋友。从第一次查宿舍时学生们的拘谨茫然,到学生主动发信息想找木木老师聊一聊;从面对老师时候的沉默羞涩到坐到她面前侃侃而谈,愿意多多分享自己的收获,郭琳用行动向孩子们证明着自己的真心和用心。因为热爱,她选择了从事辅导员工作,因为初心,她倾注了她对学生全部的爱。对待新生,她循循善诱,耐心指导;对待毕业生,她全程指导,引路前行,在她看来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坚持,才是做好一名辅导员的根本。

亦师亦友,助力成长

辅导员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需要不断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坚持从把握学生的思想规律入手,不断学习,勤于思考,做到思想教育春风化雨、深入人心,不断增强日常管理工作的厚度,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在郭琳眼里,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是踏实而内敛的,做一名合格机械人,需要同学们沉下心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日常的思想教育中,她积极宣讲党史主题团课,组建红言宣讲团,带领红色精神,星火相传实践团队走进乡村,用所学知识服务村民,锻炼学生能力;她开办心意工作室,力求帮助学生唤醒生涯意识,激发自我效能感,为学生的走向就业岗位保驾护航;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社区共建、创建课后双减小课堂,用践行的脚步认知真实的社会、坚定学生人生的理想。她力求丰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将学生工作做细做实,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立信育人,明媚充盈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华,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在送别自己感情深厚的孩子们毕业离校的时候,郭琳曾写下这样的离别赠言。她觉得这两个词代表了一个人内外兼修的最好状态,要在学习生活中保持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气质。这是她对同学们的祝愿,也是对自己的希望。她坚持36524小时待命状态,时刻准备着给同学们第一时间坚定的支持;在疫情防控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父亲重病期间需要家人照顾,她依旧坚持工作,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担起责任,始终坚守在一线,保证学生的健康安全;她深夜陪伴,对于有困惑有迷茫的同学,循循善诱打开学生们的心扉……多少个日日夜夜,郭琳在辅导员岗位上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方式方法,随着身上的担子和责任越来越重:党团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网络育人……虽然有很多事务性工作需要兼顾,但她总是能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来,把时间和精力留给自己的学生。

辅导员的工作平凡而高尚,一路走来,对于辅导员的工作,她挚爱且忠诚。凡事都要踏实去做,不止于空想,不骛于虚事,教育学生一天,想学生一生,思国家千秋,她已做好准备做一名不忘初心的追梦人,奔走在育人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