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天津科技大学优秀辅导员——殷媛媛


导语: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近几年,学院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典型和优秀集体,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引领着学院事业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将优秀模范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院范围进行推广,号召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用爱、用心、用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助力者

——记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殷媛媛

殷媛媛,汉族,中共党员,现为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机械研究生机制党支部书记。20187月参加工作,带班学院全体研究生共475人。荣获校优秀辅导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8年,殷媛媛从机械工程学院毕业后,带着对辅导员职业的憧憬再次迈入了天津科技大学的大门。当得知被分配到机械工程学院后,内心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可以回到培育自己7年的学院工作,紧张的是面对熟悉的同学、老师如何尽快转变身份、开展工作。在工作三年多的时间里,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与指导下,殷媛媛迅速成长,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她深刻体会到辅导员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份值得追随一生的事业。

心怀学生 用爱陪伴

殷媛媛说道:在我大学期间,我的时任辅导员老师在我低落的那段时期给予我关心、帮助,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温暖,也是他们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从那时起,我就在内心埋下了一颗种子,就是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能够真正给予学生帮助的辅导员。

当真正从事辅导员工作后,她发现理想和现实有很大差距,辅导员工作内容琐碎繁杂、工作强度大。+”“5+2”“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常态。她曾感到迷茫、也曾感到委屈,一想到自己选择这份行业的初心,她就鼓足力量,重整旗鼓,继续前行。

在工作中倾注了她最真挚的热情与爱心,她发自内心地爱学生,关心、呵护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有次,有位学生半夜发烧给她打电话,她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宿舍,了解情况、报告领导、联系家长,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后带领学生前往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当确诊学生为急性肠胃炎,需要输液留观时,她义无反顾、彻夜无眠的陪在学生身边,输完液回到学校已是凌晨五点多,她把学生在隔离点安顿好后,又前往办公室继续工作。看到学生健康平安,再苦再累她也无怨无悔。

认真负责 用心服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她认真做好学生各类信息统计,多次召开线上会议为学生讲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基本知识、防护措施,每天督促学生填写健康台账。同时,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生活状态,她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研究生疫情期间思想认知与生活状况》调研,针对调研结果有的放矢地进行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广大研究生平稳度过困难期。

她深信学生利益无小事。每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她都提前部署工作、研读吃透评审文件、仔细核算学生分数。一个奖励、一个比赛,哪怕是零点几的加分项,她都反复核对、有据可依,力争确保评奖过程的公平公正。评奖过程有枯燥、有压力、也有委屈,但是想到广大学生利益,再苦再累她都默默承受,只期望给同学们辛勤一年的努力成果有一个满意的交代。

加强学习 用力引领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提出: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殷媛媛在担任辅导员期间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与规律,利用空余时间加强心理学、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她认为,只有具备专业的知识、掌握科学的方法,才能真正引领学生成长,为学生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3年多的工作中,她探索出了以党员为主体,用党建工作引领思政工作的大格局,构建了党建+服务党建+管理党建+团建党建+新媒体党建+X工作模式,切实发挥研究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研究生思想引领。通过不断努力,她所带领的机械研究生机制党支部先后获批天津科技大学首批样板支部创建单位、2020-2021年度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支部党员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学院五好党员等荣誉称号。

辅导员的工作有欢笑也有泪水,有荣誉也有挫折,有收获也有压力,但殷媛媛始终坚持不懈并不断提升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不忘初心、努力前行,以青春的名义、以负责的态度、以职业的素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