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王瑞芳


导语: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近几年,学院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典型和优秀集体,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引领着学院事业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优秀模范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院范围进行推广,号召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默默奉献 爱岗敬业

——记机械工程学院过程与装备控制系教授王瑞芳

b492097a341b4f1e85a4ee522be5e751.jpg

王瑞芳,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主任,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2021年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主讲“机械设计”本科生课程和“新型干燥技术”研究生课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平凡的工作中勇于担当,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2016年以来,获得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教工先锋岗”、教学名师、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培育人选、第二届“良师益友—我心目中的最好导师”等荣获,指导的硕士论文获得天津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学生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天津科技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带领过控系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天津科技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学团队,个人参与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参与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再一次亲身体验了我们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事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思想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实践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学院做好每日报告工作,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与老师沟通,了解每一个老师的动态及健康状况。在复课前,全面做好教研室及研究室的防疫工作,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安全的工作及学习环境。积极参加学院党员突击队的楼宇测温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了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要求,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制作线上手机课件,对优质资源进行筛选把控,开展线下讨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认真理解课程思政理念,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做好育人工作。鼓励本科生进实验室,并带领本科生积极参加课外竞赛及各类实践活动,弥补课堂教学中缺乏的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课下与学生积极沟通,尤其针对学业困难的学生,除了增加学业的指导外,更多的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对个别特殊学生,更要不断的耐心心理疏导,解决他们在成长中的困惑。作为老师,希望除了传授知识外,更要通过仁爱之心让学生感受到爱,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爱人爱己,在爱中学会包容,感受到幸福,并将幸福延绵不断的传递,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的温暖安康。

三、扎实做好系主任工作

2019年由机械基础系调到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并担任过控系主任。在开始时,虽然自己有些想不通,但很快也理解了学院的难处,主动承担起重任。工作以来,兢兢业业,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积极带领老师们进行专业建设,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顺利获批。组织教授积极准备工程认证申请,利用暑假期间进行培养方案修订以及申报书的准备。带领教师建设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学团队,并获学校批准。过控系的实验室因多年没有报废不能使用的设备,实验室空间狭窄,实验环境较差,主动联系学院与设备处,经过近半年的时间,顺利完成实验室调整,改善实验环境,降低实验室安全风险。针对大类分流过控专业分流不理想的情况,仔细找问题,找原因,大力在学生中进行专业介绍,让学生对过控专业及师资力量等有充分的了解,在2019级大类分流中,大大提高了优质生源,为过控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工作无止境,奋斗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耕耘,情系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