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朱应利

潜心教学本职工作。作为机械学院基础力学教师,每年承担课堂工作量400左右,认真准备好每堂课的同时,努力探索教学改革。充分挖掘电子散斑这一科研设备的功能,在材料力学弯曲试验中增加电子散斑全场应变测量技术,扩展了材料力学实验内容,同时用有限元软件演示弯曲应变的计算。把以往2个方法的实验内容扩展为4个方法,开阔了学生视野,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学有余力的高年级本科生加入科研项目组,锻炼了学生的知识应用和实践能力。针对教材习题的不足,组织教研室老师编写《材料力学习题集》。2015年组织16名学生参加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系我校首次参赛),全国赛区中5名学生获得优秀奖,天津赛区中1名学生获得二等奖、4名学生获得三等奖、5名学生获得优秀奖,本人获得优秀组织奖。教学方面曾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校优秀青年主讲教师一等奖。

以学生为本。第一次课程就把所有联系方式(包括办公地点、手机、QQ、邮箱等)告诉学生,课余时间与学生密切沟通,随时可为学生答疑。积极响应校工会和机械学院一帮一活动,为所联系同学排忧解难,曾经联系的一名学生开始对生活和学习特别迷茫,他不打游戏也不学习,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多次谈心了解到,该同学家在农村,经济比较紧张,但对家里的情况,他想帮忙但却无能为力。对此,我告诉他,只有先把自己武装起来,才能给家人、给身边的人带来帮助,当前对家人最大的帮助就是把自己的事情都处理好,不让家人因为自己而添麻烦,并给他说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多次的谈心对该同学触动很深,现在他成绩专业排名由后1/3左右前进到前1/3,并第一次获得奖学金,经过努力而取得的成绩给了该同学很大自信。更重要的是,他变得特别积极阳光,而且学习之余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其它同学。本人因此获得校级一帮一先进个人。

努力提高科研本领。作为校青年学术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团队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团队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团队教师和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并进行学术交流。团队内部也定期开展学术研讨会。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海油委托项目1项。
   
认真服务,爱岗敬业。作为力学教研室主任,认真解读落实学校学院各项政策,努力为教研室老师上课提供便利。作为市级重点实验室秘书,认真负责落实实验室日常运行的各项事务,筹备每年一次的学术委员会会议、开放基金及实验室评估等。作为天津市力学学会秘书,协助学会理事长筹备日常理事会议、学生竞赛、网站建设等方面工作。多次获得校教工先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