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张琰

张琰,31岁,现为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轻机党支部书记。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教学、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立足本职、联系实际、真抓肯干、讲求方法,得到了师生的肯定。

一、积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态度明确,立场坚定,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全面认真系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及十八大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

2、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按照“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活动的要求,深化个人思想与工作作风建设,能做到克服消极、迎难而上、踏实肯干、积极工作。

3、支部工作中,努力做好支部建设,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完成校党委与机械学院党总支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创最佳党日”、教育实践等活动、“五好党支部”评选、“三严三实”等教育学习活动。

二、忠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本职工作

1、在教研室工作中,作为教研室副主任,向轻机系各位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提升教学能力,参与教学改革方案的制定及培养方案的修订,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中的一员,努力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辅助教研室主任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检查、试卷管理、毕业设计检查管理等工作,设立了qq群和微信群,方便信息的交流和传达。积极准备并完成了机制专业的专业评估。在工会活动中,提出“关于提升工科院校教师人文素养的建议”合理提案,在2013年度“张琰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献一计”活动中获优秀奖。

2、在教学工作中,努力提高自身师德素养,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诚信立教,爱岗敬业,积极承担《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专业英语》、《工程软件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教学工作,及“机电一体化课程设计”的指导工作。坚持每次课前10分钟到岗,对学生的求助给予热心帮助;创新施教,不断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精雕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积极进取,不求最好,但求更好。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中,力求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学生反映受益良多,累计指导学生45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师培训活动,并主动参加“全国高校机械制造系列课程教师研修班”,将获得的教材编写经验、课程设置经验及实践教学经验与教研室同事分享,借鉴他人成功经验,思考自己的教学改革之路。

3、在班导师工作中,担任2010163164班及2012222112班的班导师,针对学习中的问题为学生答疑解惑,督促学生努力学习。担任“卓越人才实验班”2位同学的指导教师,与其分享自身在学习、科研方面的经验,在学习方法、教育进程、专业前景等方面给予指导,积极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在“一帮一“助学活动中,与2位同学结成对子,积极沟通交流,为他们及时解决思想与生活中的各种矛盾与困惑,帮助学生摆正学习观、生活观,成功使一位同学克服学习困难,顺利毕业,另一位同学解开心结,提升学习机械专业的兴趣,成绩明显提升。

三、在科研工作中秉持开拓创新的精神

在科研工作中,积极参加并融入课题组科研活动,做好研究生协导的工作,帮助研究生修改论文。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与参会学者进行交流,扩展科研视野。作为“人机工程研究及仿生设计”科研团队成员,协助指导研究生3名(已毕业1名),定期参加课题组学术活动。基于个人科研基础与本学院、本团队的科研特色,确定了仿生机械设计研究方向,申请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天津市高等学校科技发展基金计划项目”教委基金、“天津科技大学科学研究基金”等基金资助,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检索论文4篇,作为第二参加人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优秀奖。

四、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
   
生活中,作风正派,纪律严明,遵纪守法,勤俭节约,与人和睦,秉持“党的事业重如山,个人名利淡如水”的生活态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自身素养,时刻意识到党员的重要性,从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