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马臣

马臣,男,汉族,19836月出生,2006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7月参加工作,硕士研究生,现任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专职组织员。

一、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马臣同志参加工作以来,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20137月经过选拔担任天津科技大学首批专职组织员以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市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学院党务相关工作。3年来,共发展党员359人,其中本科生301人,研究生56人,教工2人;预备党员转正315人,其中本科生党员288人,研究生党员26人,教工党员1人;年均发展党员人数和指标完成比例均居学校前列。积极做好学院党委书记的助手和参谋,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文件起草、人才引进、宣传、会议组织、对外交流等工作。

马臣同志注意工作方法的总结与提炼,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局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4次。个人获得市委组织部“全市组织工作调研成果二等奖”(第二完成人)、天津科技大学“教工先锋岗”荣誉称号、天津科技大学“2012年度优秀兼职宣传干事”、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活动优秀奖等荣誉称号,主持天津市“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已结题并通过专家鉴定,评定等级为A级。

在完成学院主要工作的同时,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多次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举办的研讨会、学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专题培训会、学校组织员培训班上做主题发言和经验介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期间借调到学校相关工作组,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

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党务工作新方法、新途径

作为学校学生人数最多、党员人数最多、年均发展党员人数最多的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马臣同志注重调查研究,勤于总结思考,在工作中形成了“勤学习、勤联系、勤研究、勤反思”的“四勤”工作准则,构建了“全过程管理、多层次监督”的发展党员工作体系,利用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规范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一)围绕制度建设,打造党员发展特色品牌

1.贴合实际、创新形式,把好“入口关”

新细则颁布以后,马臣同志牵头从“党员发展”、“党校培训”、“支部建设”三大方面对学院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共制定、修订制度文件34项,其中独立成册5本,建立了有利于增强党建吸引、有利于提高党建认同、有利于强化党建功能的制度体系。

新制定的《机械工程学院发展党员实施细则》、《机械工程学院发展党员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机械工程学院预备党员转正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发展党员工作的纪律与监督、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和要求等作出更为明确的要求,增强了可操作性。

马臣同志注重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在原有发展前征求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确定发展对象教师意见征求表》、《机械工程学院预备党员转正教师意见征求表》等相关表格,在学期初交至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做到关口前移,有重点的关注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为发展、转正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现实表现依据。

2.畅通渠道,完善监督,把好“群众关”

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优,全面推行发展学生党员“四公示三投票二预审一测评”制度,扩大民主、完善程序。

重新修订了《机械工程学院党员推优入党制度》、《机械工程学院团员推优入党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了团员一次推优(积极分子)和二次推优(发展对象)。建立了教师党员、研究生学生党员列席低年级推优会的监督机制。

重新修订了《机械工程学院党员发展公示制度》,在传统公告栏公示做到地点固定、比较醒目、便于学生知晓的基础上,采取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途径公示,并及时做好公示记录和公示结果的归档工作。

(二)开展创新实践,打造党员教育特色品牌

1.坚持“全过程管理”理念,重视入党启蒙教育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等契机,向新入校的学生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党员条件以及入党主要程序,邀请关工委模范老党员作报告,进行典型示范教育,鼓励学生在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从最初开始就树立起“讲规矩、守纪律”的党员意识。

2.调整学院党校职能,全面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马臣同志根据党委相关要求及学院实际情况,对学院党校职能进行了调整,一年分春、秋两季开班,春季班主要针对入党申请人、正式党员分别进行培训,秋季班主要针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同时,积极打造党建网络课堂,建立了“机械党员建设中心”官方微信,定期推送微党课,起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积极作用。

为了强化教育效果,遵照“教育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建设原则,组建三个层次的师资团队,对学生进行课程培训。针对不同对象,采取辅导报告与小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3.拓展途径、创新平台,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马臣同志创建了机械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心,成功策划并举办了“党员素质考核月”、“五好党员评比”、“我与党旗合影”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创优。

(三)优化支部设置,打造支部建设特色品牌

通关调查研究,马臣同志结合学院实际率先在全校提出了按专业、学科方向构建纵向党支部设置模式。通过两年多来的实践,纵向党支部呈现出“流动的党员、铁打的支部”的优势,稳定的组织结构,有利于形成和保持良好的工作传统。在实现党支部进研究室、实验室的基础上,积极建立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动机制2015年,又在学校率先成立了国防生纵向党支部。
  
针对纵向党支部特点,以实验室、研究室为单位加强党小组的建设,配齐“一抓到底”的强有力支部班子和梯队建设,积极实施学生党支部书记“领航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