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机械化机党支部

机械化机党支部现有党员8人,其中50岁以上1人,40岁以上2人,30岁以上3人,20岁以上2人,中青结合。作为专业系支部,多年来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多次受到表彰。

一、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一)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党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外部环境,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称、不同岗位的党员思想不同,思想政治素质不同等特点,支部不断强化落实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结合“过控专业”工作实际,建立了一套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等制度和规范,使党建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党员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员思想政治觉悟显著提升。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理论热点的学习讨论,增强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

(三)抓好组织生活,参与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与学院工会等工作紧密结合,先后多次开展警示教育、理论学习、技能比武、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组织党员参加学院的党日活动,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教育宣传片,全方位提高党员干部素质。

二、找准工作载体,提高党建业绩

把党建工作与专业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

(一)教学和科研工作业绩大幅提升。一是夯实教学工作基础,发挥“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了天津市“品牌专业”,实行教工党员对学生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二是突出科研重点,在支部带领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共获得6项国家级项目资助,8项省部级项目资助,20余项企业横向资助,总研究经费超过10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40篇,其中sciei论文20篇(6SCI二区以上科研论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0篇(cscd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14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1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二)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和探索。一是组织党员骨干积极开展建言献策,积极为学校发展和学院发展提建议。二是大力开展支部学习工作创新。建立了具有化机特色的学习体系,每周四为学习时间,每位老师先进行自己的业务介绍,而后每个党员轮流带头进行科研工作和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工作,极大地促进了业务工作水平提升和党员理论工作推进;积极探索“党员带动群众,群众靠拢党员”,并结合过控系人员现状,统筹调配,促进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业务沟通、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沟通。

三、狠抓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重视班子建设,做到率先垂范。支部班子由书记、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组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认真做好支部各项工作。支部书记政治素质高,热心党建工作,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其获得2015年天津科技大学教工先锋岗,2010-2014连续四年年度考核获得优秀,2011年机械工程学院优秀党员,2011-2012机械学院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2012年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发表sci论文两篇,核心期刊论文8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一项。不断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在重大事项上坚持集体研究和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二)牢记宗旨,关爱社会,奉献爱心。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踊跃参加各项组织活动;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进入社区,参加环境治理、社区扫雪、爱心捐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