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作用发挥情况的创新案例——陈建平

寓学于用尽心尽力,寓情于教立德树人

(一)案例简介

   2016年10月5日,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陈建平老师带领闫传斌、周增瑞、杜厚栋、李瑞等研究生到天津石化公司化工部循环水车间为设备排除故障

   年过半百的陈建平老师进入高温高湿、20多米深的冷却塔中,排除信号提取装置的故障,研究生们有的在塔外接应,有的在操作室内的控制柜调整测试参数。在企业技术人员的配合下,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设备终于恢复了正常运转,最终保证了化工装置的安全生产。

 

  

石化故障调试现场

(二)案例分析

  “学应紧贴实践,用为学之根本”是陈建平老师一直以来坚持的教学理念。他教导我们不应该只是在实验室学理论、搞研究,更要到工业现场、生产一线多走走、多看看,躬身发现问题,结合所学、所想和所查,动手解决问题。这是对研究生综合能力的考验,更是一种培养。这种不断为我们研究生提供了接触企业、融入生产机会的培养方式,既夯实了我们的专用理论基础,也强化了我们独立或协作解决问题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帮助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益。

  “走出去”。陈老师和研究生们在中石化、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天津天铁、石家庄焦化集团等单位共同完成了多项企业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其中2015年为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完成的输变电线路绝缘子RTV检测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并成为国家电网全国推广会议的推介项目。陈老师在2012年获得了国家电网创新优秀证书。

陈建平老师带研究生在中石化学习


陈建平老师带研究生共同完成国家电网项目

陈建平老师带研究生赴西门子参观学习

  陈老师也尽心尽力地为企业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等方面服务。陈老师为天津石化、国网天津电力、天津天铁等企业亲自解决了诸多技术问题。2015年6月天津石化公司邀请他为将参加全国石化比武的技术能手进行培训讲课,同时荣获全国石化比武团体第一获奖选手。

陈建平老师在天津石化讲课

  “请进来”。陈老师经常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多种形式,为研究生创造学习机会。陈老师与西门子天津传动公司、SEW传动公司、中车集团天津风电公司、中石化天津公司、国家电网天津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常态化的联系机制,邀请企业专家和技术骨干作为校外指导老师,对研究生进行指导教学,使研究生的能力培养不只限于校内。这些在产业一线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使学生接触到最新的技术,迅速增长其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这也使科研成果紧密结合工程实际需求,便于科研成果转换成生产力。

陈建平老师邀请校外专家指导学生

   “角色互换”。在做一些科研项目时,陈老师并不是单纯地将我们研究生当作执行者,而是进行角色互换:明确研究生作为项目或部分工作负责人,负责项目规划、布置、实施等全面工作,而自己转变为服务者、建议者和执行者。经过这样的锻炼,我们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分析解决技术难题及协作交流能力、科研为工程实际服务的思想、以及规划领导能力都得以迅速提高。他说,当我们的能力水平在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的指导及合作中得到显著提高并超过自己时,他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感动。

   正确的科研观为研究之本。陈老师在日常学习研究中就一直对我们强调要树立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和为企业服务的思想。他认为正确的科研观是一个研究者需要首先具备的基本品质,而作为初入学者的研究生就更应该尽早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具有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愿望,自觉遵守法规纪律,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合作精神,能够站在合作者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只有考虑到合作者的感受,才能真正明确目标,才能真正地把工作做好。其次,要本着严谨、求实、诚信的科学态度,以不怕困难和挫折的顽强意志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不畏缩逃避。 
       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为基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陈老师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一种习惯,常贯穿于日常一言一行之中。特别是,他每学期都会组织研究生与抗日老战士座谈。陈建平老师的父亲是1941年入党、年过九十的抗战老兵,陈老师每年都要组织老人与研究生们进行交流活动,邀请陈老为研究生们讲革命传统,讲党的事业,讲理想与奉献。每次交流都使我们备受感动与鼓舞,这更坚定了我们的思想信念,使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CJP工作室成员与陈老合影

亦师亦友。在学习科研中,陈老师是一位严厉的导师;在日常生活中,陈老师是我们的知心人。他一方面会经常督促我们抓紧时间学习,告诫获得和付出成正比,这个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天上掉馅饼的事,一方面叮嘱我们吃好休息好、切勿常熬夜,应松弛有度,毕竟身体是革命的第一本钱。他本人热衷于摄影,擅长打排球,只要有时间就会组织我们分组打排球。他教导我们说,打排球不仅锻炼身体,有益于身心健康,更能强化一个人的反应能力,还能提高团队合作能力。
      寓情于教、关怀备至。当实验室有人遇到困难,陈老师就会尽心尽力地提供最大帮助。在他的思想观念中,实验室就是一个大家庭,无论毕业与否,永远都是这里的一份子,而能够在此相遇是一种缘分,彼此应该相亲相爱、互帮互助,一个人有困难,大家都应伸出援助之手。这使我们课题组(CJP工作室)成员间关系融洽、团结互爱,使远赴千里到此求学的我们时刻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学者为学的根本目的,在于追求合乎“实用”的“新知”。“寓学于用”就是陈老师一直坚守的教学理念。他对研究生的培养始终紧贴实践所需,坚持与企业合作、协同培养,引导、鼓励研究生到工程现场观察、发现问题机理,注重培养研究生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动手能力。
        学而无“德”,是为无本之学。立德树人、德才兼备是陈老师毕生的教学追求。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身正术正,德高为师。正如CJP工作室的格言——勤奋踏实科研,谦虚谨慎做人,陈老师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不争不抢、抛名弃利,本本分分地为把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培养成为国家所需、企业所需的人才而默默地坚持着、努力着!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勉励研究生说,“我们生逢其时”。作为学生,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生逢其时,但不可坐享其成,要深知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既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应立足实践,勇于探索、勇于突破,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