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作用发挥情况的创新案例——张峻霞

案例一 潜心科研,共筑康复梦


(一)案例简介

201610月份开始,张峻霞老师在承担机械工程学院繁忙的事务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时常不辞辛苦,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实验室指导研究生张遵浩、李威、侯玉涛等制作动力式下肢康复机器人的零部件。

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运用是下肢康复机器人轻量化设计的重要环节之一,其材料固有特性使得碳纤维制件成为原有产品中金属结构件的理想替代品,但碳纤维复合材料也存在成型过程工艺复杂等技术难点。由于第一次尝试碳纤维复合材料零件的制作,研究生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张老师结合自己对该材料特性的了解以及多年的研究经验为研究生们遇到的问题提出许多非常有建设性的见解和建议,康复机器人设计之初腰部两侧电机安装处壁厚相对较薄,张老师建议在此处增加碳纤维肋板以提高强度。此外对于端盖等非承力零件,设计之初采用金属材料制造,张老师在询问得知其受力情况后建议改用ABS材料以进一步减轻整机重量。从而使康复机器人零件的强度、刚度均满足的情况下达到康复机器人轻量化的目的,为后续的康复机器人其他零件的轻量化提供了思考与借鉴。

(二)案例分析处理

在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方面,张老师不仅注重培养研究生在做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教导研究生要学以致用,勉励大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为国家做奉献、为社会造福利。研究生在选定研究课题时,张老师经常提醒学生们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目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来选题。动力式下肢康复机器人作为课题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能够帮助下肢运动有障碍的患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一系列科学的下肢康复运动训练,加快患者的下肢功能性障碍的恢复速度。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70万,且以每年13%速度增长。而我国脑卒中的致残率高达75%,其主要原因就是缺少康复治疗。目前我国康复医师占基本人群比(1.7/10万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比例(30-70/10万人),按照卫生部的要求,我国实际需要康复专业人才数量是现有的25倍以上。而下肢康复机器人的研制可以打破传统治疗方法中医患之间一对一的局限,不仅可以缩短康复的时间,还能提高康复的效果。基于这样的研究背景,张老师很早便带领课题组的老师和研究生们从事下肢康复机器人的研究,历时数年的潜心钻研,第三代原型机的研制即将完成。在张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新一代下肢康复机器人的控制更智能、质量更轻、运动更灵活,更能满足使用者操作便捷性和穿戴舒适性等要求。

每当同学们做课题汇报的时候,张老师都会向同学们强调在做课题时一定要树立正确地科研观,以正确、严谨、求真的态度对待科研,每一步都要有科学依据,每一步都要实事求是,在经过充分的资料积

累并理性地分析判断方案可行后认准了目标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张老师还勉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平时多学一点,多思考一点,多做一点,功夫终究没有白费的,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除了对同学们的课题研究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悉心的指导,张老师还经常为学生们提供课题相关的学习机会。在动力式下肢康复机器人的研发阶段,张老师经常安排学生们或带队一起参加国际康复器械展、世界机器人大会等相关的展会,不仅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和知识面,还帮助大家不断地加深自己对该领域研究动态地了解。张老师还邀请假肢厂的总工程师为研究生讲解康复器具以及康复训练等相关知识,让学生们更近距离地了解该领域的发展。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通过与专家请教问题交流经验而使其能力不断地提高时,张老师都感到十分的欣慰与高兴。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案例从科研方面讲述了张老师时时刻刻都在践行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研究生的导师,张老师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并鼓舞着她的学生们勇于承担责任,敢于直面困难,不要退缩,要敢于试错,出错后及时修正和总结,这样才能进步。作为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张老师总是教导学生们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实验数据要真实准确,实验结论要有理有据。作为张老师的研究生我们更要牢记导师深深地教诲,在科研工作中求真求实,严肃认真地做好每一项研究。

 

案例二 言传身教,关爱传师情

(一)案例简介

 20154月,2014级研究生张振坐在实验室里正在纠结中,他非常关注学院与西班牙巴斯克大学合作的双硕士培养项目,因为难得的出国学习经历既能开阔自己的眼界又能深化自己的专业学习。张振十分想去,但又担心自己的英语口语不好,一个人到了陌生的国度生活会非常不适应,而更大的困难在于西班牙巴斯克大学只提供有限的经济补助,自己需要承担往返路费以及在国外的生活费用,他的家里经济条件比较紧张,总共四万元的费用家里东拼西凑也只凑了两万元,张老师看出了张振非常想争取到这次机会,了解到张振的困难之处以后,也十分理解他的担忧和顾虑。张老师不仅鼓励张从现在开始抓紧时间每天练习英语,还提出她自己为张振先垫付两万元的费用。张老师相信并鼓舞张振说到陌生环境学习和生活所遇到的困难都只是暂时的,都是可以一件一件解决的。张振远赴巴斯克大学交流学习,独自在异国他乡学习生活的一年时间里,从衣食住行到学习交流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就在这样有六个小时时差的两个国度之间,一通通电话、一封封邮件,张老师一件件地帮助张振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和生活中的烦恼。在张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张振顺利完成了巴斯克大学的学业并同时获得天津科技大学和巴斯克大学颁发的双硕士学位,而且经巴斯克大学推荐已被录用到西班牙海斯坦普公司中国分公司工作。

(二)案例分析处理

清代人张潮曾在《幽梦影》中有一言曰:“才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对于任何一个深受学生尊敬与喜欢并且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深刻印记的老师,必定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张老师正是这样一位老师,“才”、“情”兼备,在行动中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犹记得每逢中秋佳节,非常理解离家远的同学们的思亲之情的张老师常常邀请离家远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的学生们到自己的家中一起吃饺子,从和面、拌馅、擀皮再到包饺子,每一个过程老师都让同学们参与进来,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其乐融融的氛围,在氛围中与同学们畅聊,询问同学们现在的生活和未来的打算,为大家排忧解惑,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人生的经验。张老师深深地爱着、关心着自己的学生,生活上给予最真挚地关怀,实验室的学生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总能及时地给予同学最有力的帮助。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张振在西班牙求学期间,张老师对他提供的极大的支持与帮助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爱生如子、倾心育苗”,张振说到,能成为张峻霞老师的学生,得到张老师的教诲他感到非常的幸运与骄傲。张老师虽然身为学院的院长,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她仍然不忘记关心自己的学生,经常询问学生们学习和生活的动态。每当学生遇到困难,她都倾力相助,张老师用自己的言与行深深地影响着学生们。

作为张老师的学生,我们更应该要严格地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不忘本真,用一颗最真挚的心来面对世界,用踏实的态度对待所做的每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