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作用发挥情况的创新案例——邢鸿雁

学以致用,躬身实践出真知

(一)案例简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和鼓励广大研究生融入社会、投身实践,增强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研究生的社会竞争力,提升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2016年初天津科技大学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邢鸿雁副教授与其所在研究生团队等8名同学,赴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企业进行科技帮扶,在邢鸿雁老师的带领下于2016126日到24日和222日到228日在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17天的寒假科技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结合企业遇到的问题将某型号骨板的一系列模型通过三维软件测绘,导入到CAE软件中进行模拟分析,同时将分析结果及时与企业设计人员相探讨,并修改相关参数得到预期目标,使得人体骨科植入物的设计生产。通过多次对微小尺寸和材料的优化,最终确定了适合长时间运动人群所需要的某型号骨板。活动结束后,企业对该团队做出的帮扶给予了高度肯定。

正是响应着国家、学校的号召,邢鸿雁老师亲自带着学生走进企业,走向基层,不但搭建了同学与企业的桥梁,还带领学生解决企业生产和发展中的实际难题,提升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真正的做到了引导研究生同学融入社会、投身实践,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案例分析处理

此次邢老师带领的科技帮扶团队,利用学校寒假时间,对学生进行了培养以及对企业进行了帮扶。邢鸿雁老师早年留学日本攻读硕士学位,吸收国外的优良教学经验,结合国内教育方式,有着自己的独特教书育人方式,生活中只要有机会就会给学生布置一个小任务,任务虽小,使每个做过的学生都受益匪浅,在为期17天的企业实践生活中,邢老师每天与学生们在一起,探讨企业产品的难题,有计划地为没个学生进行分工,团队中每位学生都真正的感受到了来自邢老师的个人魅力,才识底蕴,在进行研究生指导时,邢鸿雁老师能够做到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条件去引导他们,制定目标规划。她认为,“与教予学生专业知识相比,培养训练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邢鸿雁老师工作过程中任劳任怨,努力提高团队的质量,力争精益求精;在企业的实践科研期间,邢鸿雁老师对大家更是严格要求,对实验数据,老师要求精确;对所得结果,老师要求实事求是,并鼓励大家深度探究;对实践报告,老师对每个同学悉心指导、认真修改,甚至是一个词语一个标点符号。所有这些都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一个科研工作者应有的严谨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学生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树立了好榜样。与此同时,正天医疗器械的员工在和团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同样对邢鸿雁老师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科研帮扶之外,邢老师还很关心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心理状态。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由于各种原因,我对邢老师下达的任务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甚至都有放弃的念头,邢老师很快便感觉到了我的异样,找我在办公室里聊了很长时间,她耐心的开导,在学习、生活上都给我指点迷津,提出很多好的建议,邢老师的每一句鼓励与批评都让我铭记于心。邢鸿雁老师一直很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喜欢跟学生在一起,关心学生的学习、就业、家庭以及人生的规划甚至个人问题。生活中短短的一句话问候真诚而有力,听起来暖暖的,尤其对于远离家乡在外求学的学子,老师的那些话真的暖到了心窝里。邢老师的很多学生都愿意和老师分享欢喜与忧愁,她也时常会抽空来实验室,跟学生聊聊天唠唠家常,有说有笑,师生之间相处的非常融洽,也因为邢鸿雁老师使得学生之间更团结更融洽更和谐,像个大家庭。在邢鸿雁老师看来,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无论在哪,总有万分牵挂。

以身任教,为人师表。用美国著名作家萨克雷的一段话来评价为人师表的意义是再恰当不过了:“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教师的言行、学识、情趣等都是为人师表的载体,用心灵塑造心灵,以人格培育人格。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组织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提高研究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解决企业生产和发展中的实际难题,提升研究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志愿者“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精神,从而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力量。本次社会实践的圆满成功,与企业的大力支持,团队的严谨辛勤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业、心理等方面实际困难和需求,实现健康成长。邢老师不仅作为学术科研的带头人,提升了研究生同学的业务科研本领,切实的做到了从思想上教化引领学生,传递给学生正能量,从实际行动上关照、爱护学生。作为科研团队,着实应该有一个良好的科研空间和科研氛围;作为学生也着实需要负责的教师和学习的机会,作为新世纪建设祖国的主力军,学校应以予足够的空间,企业应以予足够的机遇,师生更应以予饱满的热情,与渴求进步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