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作用发挥情况的创新案例——许增朴

案例一 浓浓师生情


(一)案例简介

时间飞逝,光阴荏苒,转眼间研究生生活已经过去了两年,师兄师姐们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季。2017322日,许增朴老师与三年级研究生拍摄了毕业纪念照。

(二)案例分析处理

许老师虽然年纪大了一点,为人却十分和蔼亲近,不怕麻烦地按照研究生“小导演”们的安排,照了一系列的毕业照片。在拍摄过程中,许老师对研究生们说:“无论你们是在学校,还是在外工作,都要时刻牢记夯实基础,不能建造空中楼阁。只有掌握了基础,才可以建造更高的高楼大厦。”敦敦教诲蕴含着对刚刚毕业的学生们的浓浓不舍和担忧,期盼着学生们成才成功。


    在每周的例会中,无论是进展速度快的同学,还是课题进展吃力的同学,许老师总是耐着性子,对每个同学研究课题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方法。许老师也会和学生们聊一些家长里短,讲述自己年轻时候的求学经验和往届师兄在学习上的经历,让研究生们可以更努力,更安心的学习。许老师经常强调虽然现在生活富裕了,但研究生们更应该在这样的条件下,安心坐在实验室,一心一意做课题,在课题中学会和掌握解决问题的法,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打基础。

无论是在校的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师兄,都不会忘记许老师的敦敦教诲。相信在三年研究生涯甚至以后的生活里,许老师的每一句教诲,都会时常萦绕在学子们的耳畔,激励着大家不断前行。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每一次课题组例会,许增朴老师都会不断强调夯实基础的重要性,不断教导研究生们要安心做课题,搞科研,提升自身的实力。每周的例会,不仅促进师生间的交流,加深师生间情谊,更是提供了一个将师生聚集一处探讨学术问题的平台,使研究生们在交流中获取新的知识,不断进步。

 

 

案例二 树立正确价值观,平衡科研与就业

(一)案例简介

2016915日,机械工程学院机器视觉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在研究生导师许增朴教授带领下于主教学楼E1107举办了中秋茶话会活动。同一实验室研究生导师王永强教授和周聪玲教授也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这种实验室中秋茶话会每年一次,成为实验室的例会,已近20年。

茶话会活动旨在加强师生间交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茶话会上,许老师与学生们亲切交谈,询问学生们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并对学生们的困惑进行解答。对于即将面临毕业的三年级研究生,许老师则提出要平衡科研与就业的关系,深入做好课题的研究是完成毕业论文、毕业答辩和今后寻找工作的基础,在提高完善自己科研能力的基础上进行面试,才会有面试的成功率。这样不仅可以夯实自身知识和能力的基础,而且对于面试时遇到的问题能够正确应对,从而也有利于找一份满意的工作。许老师提出科研与就业是互利互惠的关系,希望研究生们专心学习,不要太过急功近利。只有学好知识和本领,才能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二)案例分析处理

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许增朴教授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构建完整知识体系的理念。许老师希望从机器视觉实验室走出的学生都可以有着坚实的基础知识、灵活的自学能力和强大的应用技能,都可以成为一名能把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有毅力、有思想的有用型人才。

许老师十分注重学生们的思想建设,只有将对科研、对就业、对生活的态度摆正,才能够在面对困难和诱惑的时候坚守本心。许老师通过茶话会活动将学生们聚在一起,互相交流,研究生们向导师们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老师们也向学生们讲述自己从学生时代至今的经历,传授多年教学生涯总结的经验,时不时也将历年毕业的学长们的事迹拿出来作对比,鼓励同学们专心科研,用心学习,走上社会后可以独当一面。许老师常常对学生们说,要明确目标,不怕困难,不逃避问题,敢于迎难而上。

以许增朴教授为首的机器视觉实验室的导师们,默默地关心着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以自身严谨端正的科研态度,引导着研究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顽强奋斗,展现青春的激情与活力。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每年一次的中秋茶话会,许增朴老师不仅本人亲自会到场,还会邀请往届毕业的学长们回校与在校生们进行交流。茶话会上,许老师讲述自己的求学、任教经历,总结自己的经验;学长们也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在校学习经验分享给大家。茶话会活动,不仅仅是一个师生交流的手段,更是一个使同学们能够端正态度,明确自己现阶段的目标,平衡科研与就业的关系的平台,对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有着重要作用。

 

 

案例三 紧跟科技前沿,开阔科研视野

 

(一)案例简介


        20161018,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许增朴教授带领机器视觉实验2015级全体人员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器视觉展览会暨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研讨会。此研讨会是由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举办的国际展会,每年一届。许老师每年都会安排和带领实验室的研究生前往北京参观学习,旨在开阔研究生视野,使其了解当今机器视觉行业最新发展动态。

(二)案例分析

当今的世界发展迅速,科学研究更是日新月异。许老师在平常就教导研究生们要注重了解当今机器视觉行业最新科研进展,他本人经常利用寒暑假到国外著名大学像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参观交流学习,回国后则向研究生们传递当今机器视觉科研的最新动态,介绍了解到的国外发展状况和国内外的前沿科技成果,提醒研究生们只有关注科技发展动态才不会闭门造车与世界脱离,才能做好科研,才能在科学技术研究上有所突破。

许老师还教导研究生们要明确目标,端正态度,不能差不多;要积极的科研态度,在设计实验和做实验的过程中认真、严谨仔细,有数据支撑。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参观机器视觉展,使同学们了解了目前的科学技术与产品,开阔了眼界。许增朴老师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学生们搞科研不要闭门造车,要多关注科技发展动态, 了解国内外的前沿科技成果,为自己的科研设计不断加入新鲜的血液。这种活动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和格局,为学生们步入社会搞工程项目奠定了基础。

 

 

案例 老生带新生,促进科研交流

(一)案例简介

    2016121,机械工程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许增朴教授带领孔祥明、朱亚萌、李澳鑫、李浩斌等研究生到机器视觉实验室给本科生进行机器视觉实验讲解。

年过半百的许增朴老师虽然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多年,但是他对每天的工作都是那样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研究生给本科生讲解机器视觉实验这个事情上体现的尤为明显。虽然给本科生讲解机器视觉实验是每届学长、学姐都会做的同样的工作,往届学长也会指导低年级研究生应该怎样讲解,但是许老师还是会多次嘱咐要认认真真的准备。无论是实验仪器还是要讲解的实验内容许老师都会认认真真的过问一遍,并且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实验课当天许老师也是早早的来到实验室等待学生们的到来,督促本科生们认真听取讲解,并且在研究生讲解过程当中许老师也会对没有讲到位的地方进行相应的补充。

 

(二)案例分析

许老师在对研究生的培养上不仅看中对一个人科研上专业课知识的培养,更看中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特别是一个人的表达能力和实践能力。给本科生讲解机器视觉实验,首先要把应该做的事情提前准备好,其次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能紧张,讲话条例要清楚,这样听者才能听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许老师给研究生们这样一个锻炼的机会,不仅使其将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更锻炼了研究生们的表达能力。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为本科生讲解机器视觉实验操作过程,将课本知识、研究课题和实际应用三者合为一体,不仅锻炼了研究生们的心理素质和表达能力,而且使研究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更进了一步,为将来的毕业答辩和求职面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