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作用发挥情况的创新案例——薛强

案例一、拓宽学生视野,在实践中轻松搞科研

 

(一)案例简介

20161017日,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薛强老师又一次带着他研三的学生杜静、胡晓鑫、高阳、陈筱、郑薇和研二的学生单瑞、黄莎莎、王倩、钱月建到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参加福祉展。

薛老师在展览中心一再强调:“要想做出一个好的东西来,就一定要多看,多积累,才能有想法。”每到一个展品前,薛老师都会先自己搞清楚原理,说出他所认为的这个产品的创新点及缺点,然后再跟同学们进行交流。同时,每次展览结束后,薛老师都会与实验室的同学们共同讨论,让大家畅所欲言,来拓宽我们的思路,发散我们的思维,最终将我们看到的、学到的升华为知识体系中的一部分。

(二)案例分析

薛强老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一直强调,研究生在学习期间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整体思维。而只有见的多了,学习掌握的多了,才能形成一个大局的思维。因此,自我们进入实验室以来,薛老师先给我们定了一个研究的大方向,具体的研究方法让我们自己构想,与此同时,薛老师时刻关注着天津附近相关行业的各种展览,只要有学习的机会,薛老师就会带着我们去参观学习,并且每次参观学习过后,薛老师都会再跟我们做个交流总结,谈谈各自的所见所闻,再注入自己的思想,最终结合到自己的研究方向中去。

这样的学习方法,让我们感觉很轻松。薛老师说:“跟你们说一个东西,你们可能很难想象,我带你们出去看看,见过了,研究过了,你们自己也就明白了,印象还很深刻。”我们不需要一口气把自己吃成一个大胖子,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次的参观学习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收获,一点点的积累,最后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薛老师在大家学习的过程中会定期和我们交流,我们研究的大方向由薛老师把控,但具体使用的研究方法由我们自己决定。薛老师说:“我们每周五的交流并不是走形式,时间长了不交流你们可能走偏了却不自知,咱们定期交流还可以督促你们每天在结束时想想自己这一天干了什么,问问自己有没有进步”。而事实证明,当我们钻牛角尖时,薛老师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我们建议,我们便瞬间豁然开朗,少走很多弯路。

薛老师在我们的研究生生涯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对我们要求严格却能让我们感觉轻松,他的品格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中见真知”,在导师教育研究生中同样适用。实践是进步的良师,薛老师正是秉承这一关键点,才使得学生能够轻松学知识。也正是由于薛老师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的理念,使得学生真正受益于实践的成果。

案例二、亲力亲为,做学生的暖心长者

(一)案例简介

2015年暑假期间,关于洗浴的护理床的项目接近尾声,已经进行到了最后一步,就是要做出实物来。当时薛老师将这个任务交给了研三的杜静、高阳等同学。在研究生们具体操作过程中,薛老师都进行了亲自指导,从选材料、买材料,联系并协商加工厂家、现场监督、零部件的组装到最后产品的成型,薛老师都亲自和学生共同完成。其中,在五金城买材料时,一个管件买错了,薛老师安慰学生就当花钱买教训了,并把多花的那部分钱用自己的钱补上。在五金城买电机时,根据当时设计的电机参数买了直流电机,装配上之后发现不好控制,就又亲自带学生去五金城购买交流电机。天气炎热,即便汗流浃背,薛老师也没有一声抱怨,反而特别有耐心地和学生转完一个又一个五金城,联系一个又一个加工厂。并且在整个过程中时刻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最后,洗浴护理床成品搬回实验室时,薛老师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个笑容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

(二)案例分析

要想影响别人,先要自己做到。薛老师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使我们学会了做事情首先得对自己严格,别人才能信服。在生活学习中亲力亲为从某方面讲还可以使自己掌握主动权,只有舍得拿出时间,拿出精力,带头学习,带头组织主题交流,带头落实学习的各个环节,整个过程才能实打实的完成。薛老师一直坚持这种做事方式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尽量不给别人找麻烦。从我们进入实验室以来,听到薛老师说的比较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一定要把我们这部分做好,不给下一环节找麻烦,能自己解决的都先自己解决”。这种思想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使我们在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谁能帮我解决问题,而是我可以用哪些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薛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并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大家,“亲力亲为”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三)案例思考与建议
          研究生阶段的学生处于一个尴尬的阶段,肩负着学业、事业的双重压力,而且大部分都达到了承担一定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的年龄。因而,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便是双重的。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既需要将学生视作成年人看待,导师与学生是平等的朋友关系,只有双方做到互相尊重,公平公正,方能共赢;又需要仅将学生视为学生,导师要有身为老师的威严,只有导师做好引导工作,学生发现导师的人格魅力,方能达到最佳教育的效果。薛老师就是这样对待自己的学生,既把研究生视为朋友,有看作自己的孩子,他“亲力亲为”的作风对我们的影响深远,有利于我们在科研和日后的生活中养成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优良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