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天津科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琰


导语: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近几年,学院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典型和优秀集体,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引领着学院事业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将优秀模范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全院范围进行推广,号召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忠诚教育 开拓创新

——机械机制党支部书记 张琰

张琰,37岁,现为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机制党支部书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主任。张琰同志工作认真负责,按照样板支部标准,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开展支部建设,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获批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校基层党建创新重点项目。抓好专业建设,针对大类招生、学分制等制定应对措施和专业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工程认证工作,完成自评。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活动和学科竞赛,在思想、学习和就业指导方面关心帮助学生,获得多项奖励。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支部建设

作为支部书记,在理论学习方面,组织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观展活动,提升了党员的爱国热情和为党干事创业的决心,促进了党员党性意识和作风的提高。按时形成会议记录,并能在每次支部活动后,就中心工作和教学科研、学校发展等的制度文件和具体工作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发挥了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和引领作用。支部的担当精神照亮前行之路——学习郑德荣同志和身边榜样主题党日活动获得校三等奖。在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党员亮身份、支部亮党旗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全员参与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应知应会测试活动。申报获批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校基层党建创新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支部和教研室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带领支部党员和教师学习课程思政的优秀案例,并结合学生毕业能力和素养的培养要求,针对课程探讨思政元素及实施方法,支部所在教研室的所有课程都申请了课程思政改革课程。

二、忠诚教育事业,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认真抓好专业建设,根据大类招生、学分制等的指导意见,制定应对措施和专业发展规划,主持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疫情期间,组织专业教师针对15门课程及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探索线上教学方法,组织开学复课后的复习指导和考核,创新开展线上认识实习,保障了疫情期间教学各环节的有序开展。

扎实推进工程认证工作,制订了专业本科人才综合运行机制,形成了培养目标、培养体系的合理性评价和达成评价机制等专业内部制度文件26份,使对学生的培养过程更加规范和有据可依;开展了企业、行业专家、其他高校、学生的调研工作,搜集各方对培养目标和培养体系合理性的评价,发放问卷类型10余种;组织专业老师学习了教育部工程认证中心的线上慕课培训,梳理了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使学生能力达成的途径更加明确;根据能力达成的制度文件,组织授课教师修订教学大纲,形成了具体到每位同学和每个课程目标的达成度评价,能够针对性的跟踪学生的能力达成状况;围绕课程体系设置,组织实施各项实践环节,对机制实验室的功能进行了规划和设备的购置。在学院副院长李亚、专业负责人薛强教授以及其他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完成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

此外,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活动和学科竞赛等,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到工程认证和教学改革工作中,教师获得的教学成果逐年增多。

三、爱岗敬业,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开拓创新

在教学工作中,努力提高自身师德素养,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诚信立教,爱岗敬业,承担本科《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和研究生《工程系统建模与仿真》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机电一体化课程设计》、《CAD/CAM综合实践》和《气压传动与控制综合实践》的实践环节,组织专业学生开展《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创新施教,不断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先后借助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平台,利用慕课资源,创新线下教学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创新。在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中,力求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学生反映受益良多,累计指导学生45人。在学生导师工作中,针对学习中的问题为学生答疑解惑,与其分享自身在学习、科研方面的经验,在思想、学习方法、教育进程、专业前景、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积极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价值观。指导学生获得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市二等奖,指导国家级、天津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

在科研工作中,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为生机电一体化科研团队成员,指导毕业研究生5名,在读研究生6名,每周通过组会聆听学生的科研进展,并给予相应指导。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各1项,参与多项,近三年发表论文6篇,申报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