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天津科技大学科研育人工作优秀个人——李海岩.docx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天津科技大学科研育人工作优秀个人——李海岩

李海岩老师任职机械工程学院,作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现代汽车安全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现代汽车安全技术中捷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她秉承教书育人理念,关爱学生,全方位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所采用的科研育人机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和市级比赛奖项,培养的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优秀硕士论文奖。

目标思路

秉承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坚定科研育人政治方向,积极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实施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科研成果与课程思政要素有机结合,引导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科研工作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学术态度的养成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对学术知识探索的主动性,提升创新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借助科研基地平台为学生营造国际合作交流氛围,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实施举措

1.科研促进教学,激发学生对前沿知识探索的主动性

积极推动科研反哺教学,结合20年从事汽车安全和损伤生物力学研究的学术探索经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知识点和实际案例引入研究生课程《汽车安全工程》课堂教学工作中,提高研究生教学内容的前沿性和含金量,使学生真正做到理论和实际项目相联系,在学习阶段了解汽车安全领域一流的前沿知识。教学过程中设计合适的案例为学生提供企业和科研院所真实的研究过程体验,有助于学生解决科研中遇到的关键问题,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采用现代设计方法和手段,进行汽车安全系统如安全带、安全气囊、转向机构、座椅系统等的设计与分析,培养其分析、表达和解决车辆类专业相关工程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实践能力。

在本科教学中加大学科前沿知识的介绍,从科研课题中提炼本科生毕业设计题目,鼓励学生勇于探索前沿知识,突破舒适圈,在本科最后阶段对所学知识进行提升,使学生多掌握一些科研相关软件的应用,为就业和继续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2.科研促进教师能力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李海岩老师坚信教学相长,只有教师拥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才能授予学生较好的知识和能力。通过积极申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努力开拓企业科研项目,在做科研过程中使自己能力不断提升,知识不断更新,跟上汽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教学和指导学生时能做到游刃有余,真正实现科研强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学生选题和培养紧密结合科研项目和国际汽车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通过科研实践的训练培养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跟踪国际一流的研究方向,培养学生带着批判性思维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对科学问题的思维敏锐性,进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对科研成果总结能力的培养,强化科研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研论文。

3.科研成果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教学过程中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目标,基于《汽车安全工程》课程具有明确行业应用的特点,在进行课程思政时本着实事求是、创新思维、突出重点和注重实效等原则,在课程内容中寻找科研成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程伦理、学习伦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人文情怀等思政元素的融合点,通过道路交通事故数据、汽车耐撞性设计、儿童乘员保护等典型案例的设计运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4.以科研团队管理模式,构建实验室朋辈文化,助推研究生学术思想养成

她作为汽车安全工程与损伤生物力学科研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始终坚持多位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团队式管理模式,十多年来坚持每周进行一次学术汇报交流,通过创建宽松的交流环境开阔学生眼界、激发学生灵感,提升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她严谨的学术态度都潜移默化地传递给了学生,学生也这样一届一届传承,形成了良好的实验室朋辈文化,当学生走向社会后纷纷感受到这些优良的基因已植入他们的灵魂,让他们能从容应对各种工作挑战。

5.搭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

近年来,李海岩老师借助在国外访学期间的积淀,积极拓展我校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搭建一流的国际合作平台,创造各种交流学习通道,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构建引进来、送出去的培养体系,聘请国外知名教授来我校讲学及讲座,招收国外留学生来我校学习,选送研究生到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合作研究,带领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她作为负责人的“现代汽车安全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天津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国际合作基地。2020年,“中捷现代汽车安全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被天津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她作为课题带头人的中方团队与捷克团队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进行了互访,作为主要负责人2018年11月在天津发起并举办了第一届“汽车交通安全面临的若干问题国际研讨会”,作为合作方于2019年10月与捷克团队在捷克皮尔森举办了第二届会议。借助搭建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多渠道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交叉学科人才。

育人成效及荣誉

1.近五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际合作及企业课题多项。主持“十三五”研究生教学改革课题和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0余篇。

2.担任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交通伤与创伤数据库学组委员,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二届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3.受聘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4.研究生课程《汽车安全工程》获2019年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课程奖。

入选2021年天津科技大学精品研究生示范课程重点项目。

5.《汽车安全工程》获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奖。

6.指导的研究生李琨和王彥鑫同学获评2020年和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7.指导的研究生李健同学2020年获评天津科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奖。

8.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和市级比赛奖项。

经验启示

1.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案例库建设和课程思政联动做好课程建设,上好研究生一年级“科研小白”的第一课将科研成果编入讲义和教学案例库,以天津市优秀课程和思政示范课程为基础,采用启发式和案例库教学等创新教学方法极大地激发研究生科研兴趣和对学校的自豪感,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

2.以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载体的研究生国际视野拓展方法,为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可推广的方案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基础平台,依托外国专家项目支持,引进外国专家学者为研究生讲学,建立与国外高校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通过主办国际会议等方式多层面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多渠道拓宽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满足汽车行业国际化发展的人才需求,为具备国际视野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提供了可借鉴和推广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