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市轻工与食品工程机械装备集成设计与在线监控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轻工与食品工程机械装备集成设计与在线监控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天津科技大学,于2014年由天津市科委批准认定。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峻霞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本实验室有轻工过程与装备和工业设计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所属机械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随着近年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实验室凝练整合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

1、机械设计理论及制造

本方向主要研究机械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制造技术、机械装备表面改性等,包括机械系统的优化理论和方法、基于多耦合场的机械设计理论和方法、多刚体系统运动学/动力学建模理论及数值模拟关键技术、人机工程学、材料成型设计及数值模拟方法、快速成型技术、可持续制造系统、机械装备涂层改性技术等。

2、装备在线监测与控制

本方向主要研究基于无损检测技术的机械装备健康监测和机电系统控制理论,包括装备的多信号测量、海量数据处理技术、故障诊断、失效评价、寿命预测与安全评定,建立智能集成检测系统,研究具有参数与结构不确定性的轻工产品过程控制。

3、人体机能训练装备

本方向主要研究人体运动与损伤机理、人体机能训练装备设计理论以及仿生控制,包括人体运动过程中的运动系统、感知系统、能量代谢机理及其数字化表征技术、训练装备的基本设计原理、人机信号转换与传输机理、人机交互感知与控制原理、生机电一体化装备的功能匹配,以及生机电一体化系统的控制方法。

4、食品工程装备

本方向基于食品装备数字化创新设计、在线检测控制、新材料及涂层技术,着重研究自动化/智能化、过程强化、集成化的新型食品工程装备,以实现食品制造过程中的绿色低碳以及安全性、自动化水平。

c2c11a2e8eb24f00b1c351a7c7fee3c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