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扎根基础教学 铭记服务师生——记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机械学院机械基础第二党支部

扎根教学 教书育人
作为负责机械专业基础课程的党支部,支部将指导教师党员开展好教学工作,服务学生教学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和抓手。作为基础课,理论虽然相对完善,但面对新形势,教学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跟上时代的步伐。指导支部党员教学不可固守在一本教材上,需要切实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教学内容丰富前沿,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方法符合新时期学生特点。为此,以支部成员为骨干,两个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在扎实教学基本功的前提下,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改革。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优秀的大四毕业生走进课堂,分享他们的毕业课题,让低年级学生对所学课程的应用有更深的理解。吸纳本科生进入教师的科研团队做科研助手,让学生参与研究,开阔视野,了解科研前沿。充分开发科研设备功能,拓展本科生实验内容,让学生了解现代技术前沿。教师作为纽带,让低年级学生与高年级学生相互联系,解决低年级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困惑等。
有付出就有收获,支部两位老师分别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两位老师获得天津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培育计划”, 两位老师获得天津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专业教师”。同时,支部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实践环节,其中在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均获得二等奖,在天津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均获得一等奖;在全国3D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天津赛区获得特等奖。
“青椒”归队 干事创业
作为一个年轻的党支部,大部分支部成员为刚毕业于国内985高校的博士。支部成员年轻有活力,事业心强,积极肯干,但天津科技大学与985高校的科研平台、方向、特色均有较大差别,因此博士们初来学校难免会“水土不服”,感觉科研工作无从下手。对此,支部积极与新入职青年教师谈心,为他们搭建平台,邀请他们参加学术交流,根据他们的特长和兴趣,推荐到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去交流合作。经过不断地努力,青年教师快速了解学院的科研方向及特色,尽快实现了“归队”,并逐渐成长为科研骨干。由支部青年教师为主的科研团队成功入选学校“青年学术团队”。支部成员获得5项国家自然基金资助,1项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1人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1人入选校青年教职工十佳“科研新星”。
       科学研究不能闭门造车。支部教师争做国内、外访问学者,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校交流,支部各团队内部也不定期开展学术讨论会。支部由此形成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也激发了老师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服务师生  乐于奉献
支部积极参与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建设项目。作为教工基础党支部与低年级党支部进行对接,教工党员与学生支部建立帮扶关系,“建立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学生支部(或一个班级),影响一片学生”的机制。同时青年教工党员对困难学生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为同学排忧解难。支部成员曾发现一名学生对生活和学习非常迷茫,每天既不学习也不做其他事情,对身边任何事均没有兴趣。支部成员多次找其谈心,了解到该同学家在农村,经济比较紧张,对家里的情况想帮忙但却无能为力,因此思想负担很重。对此,支部老师积极开导,引导他当前对家人最大的帮助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让家人担心,并给他讲了自己艰难的求学经历。多次的谈心深深地触动了该同学,他的成绩由专业排名后1/3前进到前1/3,并第一次获得奖学金。状况的逆转大大的增强了该同学的自信心,而且变得积极阳光,在学习之余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其它同学。
       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的一份子,为学院服务义不容辞。在学院筹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的一年多时间里,实验室建设申请书经历了数十轮的撰写和修改,支部成员各尽所能,为此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实验室立项建设后,支部两名成员分别任实验室副主任和秘书,承担了实验室日常运行工作。按照学院工作安排,支部成员还承担了学院十三五规划的起草、两个教研室的服务等工作。支部多位老师分别获得天津市、天津科技大学“教工先锋岗”、“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工作无止境,奋斗永远在路上,机械基础第二党支部正朝着学校顶层设计“三步走”战略目标,默默而执着地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