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机械学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 积极推进学生素质拓展工作

科技活动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学院团委通过组织“挑战杯”等校内外科技类创新创业大赛、学术讲座、技能竞赛等活动,形成以科技创新活动、开放实验室、科研项目相结合的学生综合素质培训体系,保证学生有科研、有赛事,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仅2015年,在“挑战杯”创业大赛中获市一等奖2项;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第9名;百度红桥天津高校“9+2”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创业尖兵团队;“创青春”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在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科技和学科个人竞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49项,优秀奖32项。
      各类培训增强学生综合竞争力。学院2013年成立“党建工作基地”,通过开展制度保障工程、党性砺炼工程、队伍建设工程建设,以党员成长成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核心,依托网络党建和传统党建两个阵地,以特色活动为载体,重点完成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支部建设、作用发挥四个方面的工作,构建专业教师党员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自2009年以来,学院团委举办的“学生骨干素质拓展训练营”活动通过户外训练、名师讲座、实践体验、能力考核、辩论赛、晨跑、军体拳学习、高校交流、两天一夜等训练项目,先后对720名学生骨干进行了能力拓展训练和跟踪培养。2014年起,每年举办两期“学霸训练营”,邀请校内外专家、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等对英语四六级训练营、体能训练营、电脑软件训练营、双尖口才训练营等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经反馈,90%以上的同学在培训中收获技能,其中四六级训练营的同学60%以上通过四六级考试。
      主题教育增强学生人文素质。提高工科学生的人文素质有利于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实现自我价值。自2010年起,每年3-6月,院团委均举办“机械文明风”系列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新生文明修身辩论赛、“感动机械十大雷锋式学生”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以自身修养与文明行为带动校园文明建设。同时,针对学生心理健康、道德礼仪、职业规划等请来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卓越工程师之路”、“青年博士o博识”、“校友成长故事”等系列讲座,使广大学生提高人文思想,掌握人文方法,塑造人文精神。
      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适应力。学院以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奉献意识、有组织觉悟和团队精神的大学生为目标,通过寒暑假社会实践的组织、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服务季”活动的组织和地校共建等方式,建立社会实践基地11个,注册志愿者2300人,组织大型志愿活动100余次,服务时长总量达超过一万小时。五年来,每年3月-6月举办“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先后组建志愿队伍高达180支,志愿者6500人次,分赴泰达养老院、塘沽烈士陵园、滨海塘沽客运总站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院中形成人人积极参与,向雷锋学习的良好氛围,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五年来,200余人获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56人获校优秀志愿者、5个项目分获校创最佳团日二等奖和三等奖。院团总支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队荣誉称号,院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天津滨海新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4年机械学院社会实践队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