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教育报》头版:专访机械工程学院陈建平教授

3月31日,《天津教育报》头版刊文《让学生的思想与专业知识一起成长》,专访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陈建平,讲述其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的教学方法和心得体会。全文如下:

      他教的是晦涩枯燥的理工科专业课,却让学生们觉得“这门课很有意思”。

他不是班主任、辅导员,却在课下跟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最信任的人”。

他不是思政课教师,却能够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平时的一言一行中。

他是怎么做到的?记者在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陈建平的课堂上找到了答案。

让学生觉得“有意思”的专业课

陈建平教的这门课,名叫“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是科大机械学院大二、大三学生的必修课,也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课程,涉及物理、立体几何等多方面知识。

“‘基准’是不是理想的?在几何公差原理中根据存在状态可分为理想要素和实际要素。”这是陈建平这节课一开始就抛出的一个问题。

“基准”是这门课涉及到的一个概念,它用来确定生产对象上几何关系所依据的点、线或面,在机械制造中应用十分广泛。机械产品从设计时零件尺寸的标注、制造时工件的定位、校验时尺寸的测量,一直到装配时零部件的装配位置确定等,都要用到“基准”的概念。

陈老师的问题引发了学生们的大讨论。有的说“基准”是理想的,有的则认为不是。

它当然不是理想的,在现实中是不存在没有误差的理想要素的,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理想的东西。”陈建平给出了正确答案后,开起了玩笑,“有的同学说,不对,那个女生在我眼里就是理想完美的——她不可能是完美的,你这么想是你认知的问题,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不是完美的,误差无处不在。”

陈老师这番话引来了一片笑声和掌声。

陈老师笑着谈到:“有人怀疑英雄模范,民族英雄的真实性,这是完全错误的。英雄模范也是人,也不是完美的。但就像我们把以基准实际要素的理想基准要素作为基准一样,我们提炼出英雄模范的优良品质和英雄事迹作为我们行为基准和学习榜样,是我们的事业和我们良好素质的形成不可或缺的。”

讲到形状公差和位置公差要求的区别时,陈建平又举起了例子。

“有个富二代托我给他找对象,他说,陈老师,我没有别的要求,就想找一个圆脸的姑娘,我就喜欢圆脸的。结果我给他找了一个这样的。”说着他把脑袋歪了过去,“富二代说,陈老师,您怎么给我找了个歪脖呀?我说,你自己说的你只喜欢圆脸的,你只要求了‘圆度’这个‘形状公差’,并没有要求‘位置公差’呀!”

妙趣横生的比喻让学生们在笑声中明白了公差原理和严谨的重要性。

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

“有趣”并非陈建平想要达到的目的,他希望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学生在学会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明白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他给学生讲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做笔记的重要性。“在大学认真听课,理解老师的意图和教学目的,培养成良好的理解和交流能力对一个人的一生都很重要。在将来工作中要准确理解领导安排设计制造等各种任务的要求,不能因理解偏差而误事;在和用户的交流中准确把握其需求和目标,就是得到了商机;在恋爱和家庭生活中语言交流也是加深理解和感情的重要的方式。如果在学校不能静下心来听课并准确理解老师教学意图的人,以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

他讲到“误差”的概念。“误差是无处不在的,我们将来在产品生产加工的过程中要建立这种概念。有的人认为,党员不应该有‘误差’,不能犯错误。这就是没有建立误差的意识。这有些问题我们要辩证地看。我们党从建立到现在,一直在为民族解放、人民利益不断努力、奋斗。个别党员可能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恰恰说明我们党有强大的自我修正能力。我们的一些设备就具备自我故障监控系统,这样设备的先进性、可靠性会大大提高。”

他讲在工程图样上进行标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强调尽量为读图人提供方便,为合作者着想。进而引发了关于“你认为自私对你有益,还是抑制自己的私心为他人着想对自己有益”的讨论。经过短暂的讨论大家得出结论:在工作中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在宿舍里做事情考虑别人的感受,这是为别人着想,也能换来别人的友善;在社会上也是如此,每个人心里都想着别人,为别人考虑,才能建立和谐、融洽的社会环境,自己也能从中受益。

他强调“守规矩”的重要性。“我们在做实验的时候,只有遵守实验室里的纪律和规则,才能正确安全地把实验做好。有的同学不守规矩,形成了不良习惯,在企业里工作很可能造成人身安全事故。”在教学中,陈老师总是明确自己的党员身份,要模范地遵守教学管理规定。离下课时间还有几分钟时,当听到教室外有学生走过时陈老师说:“如果是老师提前下课,我觉得这个老师不是党员,——我是党员!”教室里又响起了掌声。

科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5级学生杨一帆在课后告诉记者,“陈老师的课特别有意思,总能让我们在笑声中学会知识,明白道理。”

学生愿意把自己的进步向他汇报

年过半百的陈建平除了课堂教学,还愿意花费大量的课余时间用来跟学生相处。他通过微信跟他们交流,不仅为他们讲解专业知识,还跟他们谈未来、谈人生,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带领学生去企业实习,鼓励本科生加入课题组,让他们尽早培养起对科研的兴趣;他不是班主任,但他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优秀毕业生与任课班级的交流活动。陈老师说他想让同学们尽早确定努力方向和目标。

“学生思想的成长是一件大事。大学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所以老师对他们思想的引导具有‘占位性’作用。向他们输入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他们就更可能成长为一个思想正确、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人。我觉得这不仅是思政课老师应该做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为人师者应该做的事。”陈建平这样认为。

学生们也把陈老师当作了最可信任的人。

2013级学生战阳不久前接到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一得知消息就赶紧向曾经教过自己的陈建平汇报。“我想第一时间告诉您,因为高兴的事就想跟您分享。真的很幸运在大学里能够遇见您,我不仅喜欢您教的课,更敬佩您的为人!您对我们宿舍的影响特别大,我们宿舍有两个保送湖南大学,一个保送北方交大。我觉得喜欢老师的人都不会差。”

“我有时候也会思考,我这种教育教学方法会不会有所偏差。最终学生的认可和他们取得的成绩让我觉得,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平时的一点一滴,是大学老师应该努力探索和坚持的一件事。”陈建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