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机械学子十年磨剑勇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7月24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落幕。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代表队与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同场竞技,不畏强手,发挥出色,一举夺得本次赛事全国决赛一等奖,实现我校自2008年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全国决赛一等奖零的突破。


    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703所高等院校参赛,参赛作品5276项,参赛学生达10万人。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利用机械工程创新实验室良好的工程实践条件,组织专家从确定选题、中期汇报和终期评审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选派14件优秀作品参加天津赛区竞赛,荣获天津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其中两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全国决赛。经过全国决赛两个阶段评审,由机械工程学院刘卉、吕少军老师指导,黄根、董林源、韩松桦、陈杨、苗新祎等五名学生设计的作品“太阳能旋转升降双层停车库”获全国决赛一等奖,张树宝、李佳宝、张军鹏、黄小云等四名学生设计的作品“小型拧取式菠萝采摘机”获全国决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现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该项赛事旨在加强对学生机械设计基本素养、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设计、制作、创新、优化的实践能力。

    作为天津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我校近年来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抓手,以大学生学科竞赛为实践载体,积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了机械工程、创新电子等8个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实施学科竞赛立项式组织及管理,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2017-2018学年,我校大学生已有900余人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