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各位考生: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将于2020年5月16日进行,现将具体安排告知如下:

一、资格审查

时间:2020年5月13日(周三)前将资格审查相关材料通过研招网网络远程面试系统上传材料,学院将对资格审查材料进行审核,存在问题的会从系统中返回考生修改,请各位考生随时关注审核进度,并及时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

资格审查工作在5月15日前完成,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审查内容包括:

(一)准考证

(二)居民身份证

(三)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四)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

(五)《思想政治考核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英语水平测试证书原件。

(七)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计划”调剂考生需提交由各省教育厅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计划考生登记表》。

(九)“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十)贫苦地区、自身条件极为困难等特殊群体考生,需提交有关情况的说明和证明材料,以便于学院对此类考生提前安排替代方案。

(十一)复试费,90元/人(通过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缴纳)。

(十二) 《天津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手写签字后扫描或手机拍摄清晰照片上传)。

上述材料中(一)、(二)、(三)、(四)、(八)、(九)、(十)、(十一)、(十二)必须在复试前提交(通过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上交pdf扫描版或清晰的照片,具体见系统要求),其他材料若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无法提供,在不影响复试考核公平性的基础上,可视情况给予缓交。

入学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学院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综合面试

2020年5月16日(周六),具体分组与时间安排将于5月15日由各组助理通知考生。为保障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所有考生需加入面试组钉钉群。考生禁止在群内咨询面试题目、专家等信息,禁止群内互加好友。

(一)面试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与能力(总分200分)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100分)、专业综合知识(100分)。专业基础知识主要包括机械工程专业基础课程的内容。专业综合知识主要考核复试大纲中各专业的有关课程内容。

2.综合素质(总分50分)

主要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社会实践能力、对所报考专业的认识和忠诚度、科研能力和潜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素质进行考核。

3.外语水平测试(总分5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听、说能力,包括公共外语与专业外语。

(二)面试流程

1、考生提前20分钟登录远程面试系统,进入考场。考生调试好电脑和麦克风、耳机等设备,摄像头角度要求可以在屏幕中看到完整的半身像。

2、面试助理提前10分钟通知考生做好面试准备。

3、综合素质考核。考生做简单的自我介绍,主要包括以下要点:姓名、本科学校、专业、本科学习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如是否担任学生干部、是否党员等信息)、毕业设计情况、奖惩情况、考研动机、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对研究方向的认识、计算机应用能力、参与科研创新与社会实践等情况。

4、英语听说测试。由考官随机抽取试题并读题,考生用英语表达并与考官对话。

5、专业素质考核。分别抽取专业基础题和专业综合题,考生根据屏幕提示,读题并次序回答问题,作答完成一题,以“第*题回答完毕”;全部试题答完后,以“考生作答完毕”结束面试。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分钟,助理必要时,要提醒考生注意考试时间。

6、考官根据考生作答情况,在面试考核打分表上打分,助理将分数进行统计后,将考生最终成绩录入面试考核记录表留存。

(三)同等学力加试、数学加试

同等学力和数学的加试通过钉钉软件进行。考生需提前加入加试科目钉钉群,由面试助理将题目发送至钉钉群,考生下载作答。监考老师通过远程视频监考,考生完成试卷后将答案使用手机拍照通过钉钉软件发送给助理。由阅卷老师对加试科目进行评分,并提交至学院办公室。

同等学力每科加试科目、数学加试试卷满分100分,60分及格。

(四)远程视频面试操作规范

1、考生需以双机位的模式参加复试,需提前准备好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win7以上版本,支持Mac)均可。分别从正面、侧后面45度拍摄。头发不可以遮挡耳朵,不得佩戴耳饰。

2、复试期间不允许使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3、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得有其他声音干扰,否则,视为作弊。

4、复试期间的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

6、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复试期间禁止录屏录音录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

7、为保证网络通畅,考生电脑需使用有线连接网络,手机使用4G网络,并提前测试网络良好满足复试要求。复试前确保电卡余额和设备电池电量充足。

8、复试前,考生手机需安装最新版的学信网APP,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并保证APP已获取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苹果手机使用Safariz最新版浏览器,安卓手机使用Chrome最新版浏览器。电脑需使用Chrome最新版浏览器。

9、面试开始前,考生首先应将摄像头环顾360度展示周围环境,确保复试期间无相关书籍物品,否则取消复试资格。

10、复试期间,严禁出现查询资料、擅自关闭视频等违规动作,否则,视为作弊,取消复试资格。

三、注意事项:

1、对于因个人原因未能及时参加复试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承担。

2、我院将在学院官网公布复试结果,请考生耐心等待。

 3、参加复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执行学校复试工作的统一安排,不得干扰和妨碍专家组考核工作,否则取消复试资格。若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请所有考生(包括一志愿考生)及时加入学院招生工作群,招生工作期间,招生群为沟通联系考生和信息发布的主要渠道之一,考生可在群内咨询。

 5、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四、联系方式:

 学院招生工作群:977244942 916170082(主要渠道)

联系电话:022-60600720

联系人:周老师

学院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2号楼机械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300222

学院网址:http://jxxy.tust.edu.cn/


附件1: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附件2: 天津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3: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5月9日



相关附件:
  • 附件1: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第一志愿复试名单.pdf
  • 附件2:天津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 附件3: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