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接收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接收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院于2022928日至1020日开展接收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请条件

1. 申请者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目的明确,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品行优良,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 申请者须是具有推免资格的全国各高等院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且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秀。

3. 申请者须获得本科就读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4. 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

5. 申请者须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有关高等院校招生体检标准。

二、资助与奖励政策

我校具有多元的研究生奖励与资助体系,设有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十佳学术之星、社会资助类奖学金等不同级别的奖金奖励,以激励研究生潜心科研,勇攀科技高峰;设有研究生党员标兵、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不同级别的荣誉奖励,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设有国家助学金、博士学校助学金、博士助研津贴等助学补贴,作为奖学金有效补充,支持研究生学习生活;设有研究生助教、助管岗位,锻炼工作能力、辅助科研教学,提供岗位工作津贴;学校自设特殊困难补助用以缓解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临时性和突发性困难;提供校园地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在新生报到环节设置绿色通道,天津市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可享受学费减免政策,确保每一名研究生顺利入学。

如遇最新政策出台,学校将做相应调整,具体执行细则参见当年校发文件。三、工作流程

1. 申报者(含本校和外校)必须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开通后(具体安排请随时关注“推免服务系统”公告,预计928日开通报名功能)对我校相关专业提出申请。我校择优选拔,额满为止,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复试通知。

2. 申报者(含本校和外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接收复试通知并参加复试。复试须提供材料:

1) 填写完整的《天津科技大学接收2023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见附件2(已通过我校硕士推免报名系统提交申请信息的申请者可登录硕士推免报名系统后点击打印按钮下载打印)。

2) 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或学院公章(红章原件)。

3) 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加盖公章的原件)以及其他有关科研成果、获奖证书(复印件)等,原件备查。

4) 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各一份,原件备查。

学院将对申请者提交的所有纸质材料进行审查。申请人提交的全部材料必须保证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录取资格,全部申请材料请自行存底,提交后不再退还。

3.复试及疫情防控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优先采取线下的方式组织复试,如因疫情影响无法线下进行将采取线上方式。具体复试方式和复试时间由学院另行通知。

复试期间我校将严格按照天津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整体要求执行,切实做好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师生健康安全。

复试内容主要考察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着重考察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包括学生科研创新潜力,对学科的认识、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考生知识背景等。复试满分100分。

、录取

凡通过复试被我校接收的考生,我校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待录取通知,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推荐免试研究生不再参加统考,入学后统一体检。如发现所提供信息中有任何虚假或违反国家招生政策的情况者,或出现《天津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试行)》中取消入学资格情况者,将取消入学资格。录取通知书由研究生院随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一并发放。

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规校纪,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或被追究法律责任的;

3.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的。

我校将对拟录取的推免生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经查属实,将取消录取资格。举报电话:022-60602018举报邮箱:tjkdyz@tust.edu.cn

五、联系方式

咨询邮箱:tjkjjxyjs@163.com

联系电话:022-60600720

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天津科技大学12号楼306

附件1:天津科技大学接收2023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2:天津科技大学接收2023届本科毕业推免生专业一览表

机械工程学院

2022926



相关附件:
  • 附件1:天津科技大学接收2023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专业一览表
  • 附件2:天津科技大学接收2023届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