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前须知

2024年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考生:

我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现将网络远程复试考前须知通知如下:

一、复试纪律要求:

复试前请考生认真阅读天津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2024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

保证所填报的报考信息、提交的复试资格审查所有材料均真实、准确、有效;

保证遵守相关法律和考试纪律、复试规则、诚信复试,不违规、不作弊;

保证复试过程不录音、不录像、不录屏、不截屏、不直播、不保存、不传播复试有关内容。

二、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网络要求:

复试设备:

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或台式电脑(外置摄像头、麦克风及音响),智能手机作为双机位设备。

(二)复试文具和材料:

1.考生需准备好黑色签字笔、铅笔、橡皮等文具。因《机械制图》需使用圆规、直尺、三角板等绘图工具,请考生提前准备。

2.考生在线上笔试前,需打印《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答题纸》(见附件),所有线上笔试科目答案需在答题纸作答。

复试系统和软件

线上面试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线上笔试采用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笔试答卷上传需使用扫描全能王APP,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端登录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见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须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登录。考生端原则上需使用笔记本电脑(含摄像头)或台式电脑(外置摄像头、麦克风及音响)登录,第二机位如使用手机登录,请安装最新版学信网App,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并保证App已获取摄像头和麦克风权限。iOS用户请使用Safari最新版浏览器;安卓用户请使用Chrome最新版浏览器。

(四)考生需提前熟练操作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及钉钉会议、腾讯会议、扫描全能王APP,为保证网络远程复试能够正常进行,需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配合完成远程复试系统的模拟测试。

(五)网络环境:建议使用4G/5G 网络或稳定的 WIFI 网络,请注意选择信号良好的位置。如使用 WIFI 网络,手机须调成飞行模式,请特别注意网速,避免多人共用同一WIFI路由器而导致的网络不稳定。手机、平板电脑建议考前关闭除考试需用软件之外的其他所有软件的数据功能,避免考试过程中受到干扰。(建议使用不同的网络,如一机位使用WIFI,二机位使用4G/5G,可避免双机位同时掉线。)

三、复试空间环境要求

复试前请考生清空复试环境内与复试有关的书籍、物品;

复试中不允许有他人进入复试空间,应确保复试全过程中不得受他人打扰,保持安静的室内复试环境;

复试期间手机、闹钟等请提前设置静音模式;

复试期间手机请拦截必要来电外的所有来电及信息。

四、考生登录远程面试系统流程

考生端提前15分钟登录复试系统(学信网账号)

考生端进行人脸识别实人验证;

确认复试准考信息;

考生阅读并同意承诺书;

考生缴纳复试费;

考生进入复试候考区等待。

五、线上笔试流程

(一)候考

1.考试开始前,监考员提前通知考生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的会议号,考生应提前40分钟,以双机位模式进入笔试考场,测试设备和检查笔试环境;

2.第一机位设置:考生登录钉钉客户端,修改昵称为准考证号后+姓名。等待监考员邀请,点击加入会议按钮,同时开启音频和摄像头。

第二机位设置:考生使用注册的腾讯会议账号进行登录,点击加入会议 输入会议号,并按准考证号后+姓名进行命名,进入会议室后,请立刻在会议窗口下方选择静音,并关闭此终端扬声器。

2609f864cf2943f39bfceb3b82efa69e.png

3.当监考员点到自己姓名时,分别手持身份证、准考证、《诚信考试承诺书》 向第一机位镜头展示,供监考员核查,并按要求手持摄像头360度展示考试环境;

4.查验完成后,请静坐等待考试开始,不得无故离开会议室及考试环境,不得在监考老师查验确认视频音频设备后私自调整视频和音频设备,拒绝任何人进入考试环境,不得与无关人员以任何形式交流,否则考试无效;

(二)笔试

监考老师采用钉钉会议共享文档的方式,将试题展示给考生。考生在视频监控下查看试题,使用答题纸手写作答,期间双手不能离开桌面进行其他操作。

(三)交卷

笔试考试时间30分钟,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作答,不能提前交卷。考生应听从监考员的统一指令。监考员下达考试结束指令后,考生应立即停止书写。交卷过程中应保持第一机位继续开启,在其视频范围内,考生使用第二机位 设备全能扫描王APP逐页扫描答案(操作流程见附件),确保答案和姓名等信息全面、清晰,保存成PDF格式,以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如1058901011*-张三-机械工程)命名文件,于考试结束5分钟内通过钉钉或邮箱发送给指定老师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

待老师确认提交无误后,考生可以离开视频准备面试。期间考生不得提前离开会议界面和关闭监控设备,不得调整第一机位的角度。

(四)监考教师负责统计汇总考生笔试答卷,学院安排专人评阅,登录成绩。

六、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采用钉钉会议线上监考,考生笔试的方式进行同上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60分及格。

七、其他注意事项

(一)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指定网络远程考场参加考试。不得迟到,不得提前结束考试,考试期间不得去洗手间,中途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考场。

(二)迟到 15 分钟仍未进入考场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不得入场。

(三)考生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切换其他网页或软件,须彻底关闭各种可能中断或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因其他软件或程序造成初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考试全程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通过任何形式翻阅资料,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任何方式助考。

(五)若网络中断或者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考生需第一时间打开手机信号,确保与报考院系及时取得联系,根据老师指令进行,不得擅自操作。

(六)考生不参加演练测试或考试,或者考试过程中无故中断却不主动及时联系监考员,视为放弃参加考试。考试过程中,若考生拒不配合考务人员指令,则按违纪处理。

(七)对于提交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弄虚作假或保存、传播考试有关图像、 音视频内容者,一经发现学校将取消其初试、复试、录取、入学资格或取消学籍。

附件:天津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天津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答题纸

附件:扫描全能王APP 操作流程



相关附件:
  • 附件:天津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docx
  • 附件:天津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 附件:天津科技大学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答题模板(A4纸张).pdf
  • 附件:扫描全能王 APP 操作流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