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根据《天津科技大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津科大发[2020]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学院转专业工作组

组长:魏连江、张峻霞

副组长:李亚、王光大、李建宇、陈延娜、常志勇

成员:各专业系主任

二、接收专业及名额

专业名称

名额

接收条件

总名额

其中可接收特殊情形学生的名额

机械电子工程

5

0

理工科相关类的学生高考需参加数学、物理考试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3

0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5

1

车辆工程*

6

1

工业设计*

3

0

1、理工科相关类的学生(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高考需参加数学考试)

2、工业设计专业不适合色盲学生。有专长、更能发挥其专长者以及能证明对转入专业有相当的兴趣和爱好者优先接收(如有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发表学术论文及参加设计类大赛获奖者)

备注:带*专业为国家级或省部级一流专业。

三、专业准入要求及综合评价办法

(一)专业准入要求

申报普通类学生的准入要求如下:

1.符合学校转专业的条件。

2.理工科相关类的学生(其中申报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高考需参加数学考试,其他专业学生高考需参加数学、物理考试)

3.工业设计专业不适合色盲学生。有专长、更能发挥其专长者以及能证明对转入专业有相当的兴趣和爱好者优先接收(如有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发表学术论文及参加设计类大赛获奖者)。

4.申请上表中标有*的专业的学生须所有规定修读课程全部通过且无补考记录。

申报特殊情形的学生准入要求如下:

符合《天津科技大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津科大发[2020]14号)中的第九条要求即可。

(二)综合评价办法

1.对普通类学生,学院根据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综合成绩分数=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核算得出的百分制成绩*60%+面试百分制成绩*40%。

面试内容由学院组织面试工作小组对申请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行考核。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是否符合本专业学习要求、学生转入意向、对转入专业的认知以及未来职业发展需求。具体打分标准如下:

面试内容

分值

评分项

分值

标准

自我介绍(包括学习经历、兴趣、爱好、特长等)

35分

时间(陈述3-5分钟)

5

少于3分钟或多于5分钟扣2分

内容

20

1.紧扣主题15分;2.内容全面,重点突出:5分。

逻辑表达

10

1.层次清晰5分;2.表达流畅5分。

转专业动机、对转入专业的认知以及未来职业发展需求

50分

内容

30

1.紧扣主题20分;2.内容全面,重点突出:10分。

逻辑表达

20

1.层次清晰10分;2.表达流畅10分。

评委自主提问

15分

根据考生回答情况,从内容、逻辑、表达等方面评分。

15

1.回答问题准确10分;2.层次清晰,表达顺畅5分。

2.特殊情形学生

经审查符合因特殊情形(《天津科技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津科大发【2020】14号)第九条)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参加学院面试,通过提问等形式审核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和喜爱程度,掌握学生学习的情况,经学术委员会确定是否适合在该专业修读,并且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是否接收。

四、工作流程

1.在学院网站上公布《天津科技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和《机械工程学院2023年接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细则》。

2.学生自主报名,需向学院提交转专业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其中,相关证明材料包括由学生所在学院开具的成绩单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证明各一份。因特殊情形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需要在申请书中注明自身情况属于《天津科技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津科大发【2020】14号)第九条的第几款。

3.学院审核学生提交的转专业材料并确定面试名单普通类学生根据报名转专业学生的第一学期平均学分绩点进行排序确定进入面试的学生名单(具体数量为转入各专业接收名额的120%)。特殊情形学生全部进入面试。

4.学院组织面试名单中人员进行面试。面试缺考者,视为自动放弃转专业资格。

5.对普通类学生转专业综合成绩分数进行核算,按综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形成拟接收名单并进行学院公示,公示期为3天。同时,对拟接收的特殊情形学生进行学院公示,公示期为3天。

6.学院公示后的拟接收名单报教务处审核、公示,提交学校审批。

7.转专业结果一经确定,不得变更。

8.转专业学生按照转入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读课程,所缺课程需按要求补修。

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2-60600710 联系人:安老师

地址:河西校区12-306室

本细则未尽事宜,由机械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机械工程学院

2023年3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