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最终版

机械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切实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全面推进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稳步进行,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组织管理

立由院长为组长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负责领导和组织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包括制定及公布复试办法、遴选和培训工作人员、招生政策宣传、组织实施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上报、招生信息公开等。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工作组、复试专家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含疫情防控)组、命题阅卷组、协调联系组、监督检查组。各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是:

1.资格审查小组 按照资格审查材料逐项审核,并操作远程面试系统学院端,对符合要求的考生通过,不符合的退回并联系考生提交材料。

2.考务工作组 学院分管招生副院长任组长,配备工作人员若干,负责学院各学科专业复试考务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保密安全管理,全面做好考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复试前,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名单;复试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在研究生院网站统一公布拟录取名单,同时整理归档考生资格审查材料、试题、考生答卷、评分记录、面试记录等书面材料,形成考生复试档案,整理复试视频影像资料,妥善封存保管,确保复试流程可回溯。负责复试过程中各种突发情况的协调和处置;发布各批次的调剂公告等对外文件。

3.复试专家组 根据学科专业的实际情况,成立若干复试专家组,每个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3人。另配备秘书1-2人,负责审核并确认考生身份、记录复试情况等。复试专家组设组长1名,组长由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担任,负责本小组的复试工作。复试专家组的组成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复试专家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4.技术保障组 负责仪器设备等硬件、软件的技术支持;指导协助各个面试小组解决软硬件技术问题;负责协助做好软件使用技术培训,协调解决考官、考生有关网络设备和软件使用问题。

5.后勤保障(含疫情防控)组 做好班车、复试场地、办公用品、摄影摄像仪器设备借还、防疫消毒用品的保障工作,指导复试工作人员和考生做好防疫工作,对复试场所按照要求定期进行消毒。做好工作人员的行程排查、健康情况监测等工作,按照学校整体防疫要求和程序办理进出校手续。

6.命题阅卷组 负责组织复试题目的命制、阅卷工作,负责命制题目系统录入和复试时题目应急处置。

7.协调联系组 负责复试前后的考生联系和咨询,复试中的考生应急联系;负责复试面试小组人员的组织工作,协调各小组秘书组织面试小组成员;负责收集、统计参加复试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8.监督检查组 由学院纪委书记任组长,做好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

三、复试时间、复试方式

复试时间:2022年3月27日至4月18日,具体时间确定后将及时通知考生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通过学信网网络远程面试系统组织面试。采取腾讯会议作为备选面试系统。

同等学力加试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监考。

四、专业分数线

我院各专业考生(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一志愿进入复试专业分数线均按照国家分数线执行。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进入复试的初试总分不低于230分。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不接收调剂。

五、招生人数及复试比例

2022年机械工程学院预计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共计153名。其中,机械工程学术硕士(080200)30人;机械类专业硕士(085500)103人,含非全日制专业型硕士3人,退役士兵计划2人;能源动力类专业硕士(085800)20人。各招生方向的具体人数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业内部调整。如学院招生计划数额有调整,将按照最新计划数额进行调整。

我院复试工作采取差额形式,各专业的复试比例由学院根据专业招生规模、上线生源情况确定,差额比例150%左右,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120%的按实际上线人数确定复试名单。

六、复试流程及考核内容

研究生复试一般包括资格审查、专业综合面试两个环节,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按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科目进行线上笔试加试

(一)资格审查

各批次复试考生在复试前将资格审查相关材料通过学信网网络远程面试系统上传材料,学院将对资格审查材料进行审核,存在问题的会从系统中返回考生修改,请各位考生随时关注审核进度,并及时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复试前,考生须向学院提交以下资料(提交扫描版或照片):

1.有效居民身份证(身份证如果丢失,可提交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或公安部门开具的带照片户籍证明)。

2.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学历学籍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2)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尚未取得毕业证(2022年9月1日前可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须上传自考生准考证;尚未取得毕业证(2022年9月1日前可取得)的网络教育本科生,须上传网络教育考生学生证;

(4)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4.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在个人档案中留存)、《退出现役证》(退役部队签发)

6. 其他材料

(1)《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打印纸质版,手写签名);

(2)政审材料(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3)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

另外,考生需通过学信网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缴纳复试费,标准:90元/人。

7. 特别提示:

(1)资格审查不合格或不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2)缴费后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3)考生须保证资格审查所有上传材料的真实性,入学报到时复核相关证件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二)专业综合面试内容

专业综合面试主要包括对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考察,每位考生面试应不少于20分钟,总分300分。一般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专业素质与能力(总分200分)

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机械工程专业(机械工程学硕和机械类专硕)、能源动力专业(能源动力类专硕)基础课程的内容。专业综合知识主要考核复试大纲中各专业的有关课程内容。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毕业论文情况等;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2.综合素质(总分50分)

主要包括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社会实践能力、对所报考专业的认识和忠诚度、科研能力和潜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素质进行考核。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水平测试(总分5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听、说能力,包括公共外语与专业外语。

(三)面试流程

1、考生提前20分钟登录远程面试系统,进入考场。

2、面试助理提前10分钟通知考生做好面试准备。

3、自我介绍。考生做3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主要包括以下要点:姓名,本科学校,专业,拟报考专业,本科学习情况,毕业设计情况,奖惩情况,考研动机,研究生期间的规划,对研究方向的认识。

4、英语听说测试。由考官随机抽取1道试题并读题,考生做5分钟左右的回答。

5、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核。分别抽取2道专业基础题和2道专业综合题,考生根据屏幕提示,读题并回答问题,作答完成一题,以“第*题回答完毕”;全部试题答完后,以“考生作答完毕”结束面试。考生作答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助理必要时,要提醒考生注意考试时间。

6、考官根据考生作答情况,在面试考核打分表上打分,助理将分数进行统计后,将考生最终成绩录入汇总表留存。

(四)同等学历加试

同等学历加试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监考,考生开卷笔试的方式进行,满分100分。考生在视频监控下接收试题,手写完成作答后,在规定的答题时间内(60分钟)完成答题并拍照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监考官负责统计汇总考生笔试答卷后密封,学院安排专人评阅,登录成绩。

七、调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考生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属于工科类。

4. 初试报考类别为专业型硕士的考生不能申请调剂学术型硕士专业,初试报考类别为学术型硕士的考生可以申请调剂专业型硕士专业。

5.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在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中,英语一、英语二可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和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按调剂处理,其初试成绩须达到一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须与同批次考生按照学院相关要求、规则进行排名,择优进行复试。

如学校招生调剂条件有调整,将按照最新条件执行。

(二)调剂流程

调剂复试考生须达到国家教育部规定的调剂标准,调剂考生由学院进行选拔并发送复试通知,拟调剂考生需在学院规定时间内登陆“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并完成调剂程序者方可参加复试。过期将被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调剂复试机会,不再办理复试。

(三)我院各专业调剂缺额信息将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以下简称“调剂系统”)向考生公布。如在学院规定发布缺额的时间内申请调剂的生源仍不足,学院将视情况继续发布缺额信息,调剂复试时间将在官网公布。

八、录取原则

综合成绩满分100分,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30%

各专业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序,先录取一志愿考生,后录取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按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

考生按总成绩排序优先录取。在总成绩相同情形下,可比较如下成绩项:复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总分,初试业务课二成绩,初试业务课一成绩,初试外国语科成绩等。按相应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上述考生如相比较的成绩仍相同,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形成关于上述考生排名的书面意见,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不予录取的情形:

1.未经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2.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3.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课程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未经我单位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7. 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8.其他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规定不予录取的情况。

九、疫情防控措施

1.后勤保障小组为复试工作人员配备必要充足的防疫物品,包括一次性口罩、速干手消液,体温检测计等,在复试公共区域配备消毒用品,督促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做好清洁消杀工作。

2.后勤保障小组做好工作人员的行程排查、健康情况监测等工作,按照学校整体防疫要求和程序办理进出校手续。

2022年1月以来,考官和工作人员的核酸大筛结果须均为阴性。考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必须符合学校防疫规定,不符合的不能参加复试工作。

复试工作开始前3天有发热、感冒、咳嗽等症状的考官和工作人员不得参与复试工作。考官和工作人员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当立即上报所属单位负责人,并及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所有工作人员在复试前需如实汇报身体健康情况,如出现以上症状坚决不能参加本年度复试工作。

复试期间,复试考官和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出复试场所。

3.复试场所应安排在空间较大、通风较好的教室或会议室进行,配备笔记本电脑、摄像机等硬件设备。在每场复试开始前对场所必须进行通风、消毒,硬件设备定时定期进行消毒。安排座位时应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4.如复试小组成员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中止复试,并立即联系学校疫情防控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治疗、隔离并做好环境消杀,重新安排复试小组成员完成考生复试。

:复试纪律要求

禁止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进行再次复试。

考生应自觉遵守我校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严肃处理。

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申请调剂本学院研究生的导师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复试专家组成员原则上要到复试现场参加复试工作,因疫情防控原因确实无法到现场的,采取更换人员或远程参与复试工作的办法。每场复试开始之前由学院纪检部门对其进行行为规范要求,并签订《天津科技大学复试专家组(线上)复试诚信承诺书》。

通过现场或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以备复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考试招生违规违纪行为。

、其他说明

1.调剂考生收到拟录取通知后按照规定时间反馈是否接收拟录取,过期将视为自动放弃录取机会。考生一旦“确认拟录取”则视为同意被我校拟录取,考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出取消拟录取资格。
2.拟录取考生将接受教育部的录取检查,对于录检中存在问题的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4.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新生,于开学报到后由学校依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合格者,按照《天津科技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办理。

5.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我校非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毕业后派遣至定向单位就业。

6.入学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学院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7. 如学校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相关规定有所调整,则以学校文件规定为准。

8. 学院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邮箱:tjkjjxyjs@163.com(主要沟通渠道)

电话:022-60600720

本细则最终解释权归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所有,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本年度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附件1: 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件2: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

机械工程学院

二〇二二年三月



相关附件:
  • 附件2、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调查表.doc
  • 附件1、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