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大数据与智能汽车

        针对将天津建成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国家战略部署和天津市“1+3+4”产业布局,本学科群聚焦汽车制造产业,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感知系统、自动驾驶技术、汽车安全技术、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上下游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提升汽车产业整车和关键部件研发能力,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方向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紧密联系。作为学科群的牵头学科,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拥有6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3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已累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本科学历以上人才达1.2万人,其中研究生1.1千人。

本学科群依托天津市轻工与食品工程机械集成设计与在线监控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现代汽车安全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等省部级平台和科研院所,建立大数据与智能汽车先进技术研究基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入驻滨海-中关村滨海科技园区,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院、天津所托瑞安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长城汽车有限公司等京津冀区域企业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选派教师担任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服务京津冀协同战略。学科群是天津市汽车工程学会理事单位,十三五期间主办首届汽车交通安全相关问题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为行业学术交流搭建平台。

优势与特色:

1)围绕汽车试验场无人化,开展了智能驾驶机器人协同控制器、多源传感器融合、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智能决策纵横向运动控制以及智能驾驶汽车行驶安全风险评估等系列化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融合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的智能汽车场地试验技术特色。

2)建立了一支以国家级人才称号为学术带头人和市级教学名师为教学带头人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以国家级人才林业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科研促教学,围绕智能汽车领域打造了智能驾驶机器人、智能汽车安全、电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为特色的学科方向,被天津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为天津市第四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天津市教学名师、“汽车构造”系列课程天津市级教学团队为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