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十届“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班级:
十佳大学生评选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自199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二十届。“十佳”评选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并成为学院影响力最大、院外知名度最高、师生参与最广泛的“文化艺术生活大餐”,也成为科大校园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一、“十佳”定位
加强机械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意识,争做“三有青年”。提升机械学子专业素养,彰显机械文化建设成果。以机械文化为载体,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学术氛围,激励机械学子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引领机械学子在学习与实践中牢筑青春信念,放飞青春梦想。
二、“十佳”评选条件
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创新活动、社会实践、体育锻炼、道德品质、志愿服务、自立自强、艺术修养、动手技能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机械工程学院在册本科生、研究生。
三、“十佳”主题
   廿载风雨兼程芳华岁月 惟精惟勤共谱十佳华章
四、“十佳”评选程序
1、宣讲会安排:
1)时间:4月2日 中午12:20  
2)地点:A112
3)参会人员:各班班委及各宿舍长应邀参加,其他同学(包括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凭个人意愿到场聆听。
2、报名阶段4月2日——4月10
凡有意报名的同学可通过如下方式进行报名:
方式一:在年级qq群文件中下载并填写《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十届十佳大学生评选报名表》(附件1)。49日下午15点前,将报名表交予各班班长,由班长填写《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十届十佳大学生评选班级汇总表》(附件2),并将所有申报材料报送至本年级辅导员处。
方式二:线上报名:在机械团委学生会公众号(tustjxxsh)后台回复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十佳名称即可完成报名。
方式三:现场报名:届时可以到LED显示屏旁开设的工作站进行现场报名。
方式四:直接发送电子版报名表至:tustjxxsh@163.com
说明:申报人申报的十佳名称需根据个人特点用4个字概括(如:才思明辨佳);所有申报材料需如实填写。
3、初赛:4月11日(笔试)、4月14日(面试)、4月15号复试
1)在规定时间内(100分钟)完成由十佳工作组制订出的试卷,试卷内容主要涉及机械和专业课相关知识、包含一定量的发散性题目(十九大相关知识,人文地理、政策法规、生活常识、计算机应用、历史等),考察选手的基础能力及专业知识并加设题目新颖的附加题考察选手发散性思维,最终根据选手卷面成绩取前五十名进入面试环节。
2)面试:聘请知名企业高管和校内辅导员老师组成评审团,对选手进行针对性提问,面试内容与“机械”“学术”“科技”“创造”以及“十九大”有关。根据各评委评分(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只根据面试成绩取前四十名进入复试环节。本环节选手有一次向评委提问的机会,并能收到评委提供的详细个人反馈和成长建议。
3)复试:机械基础测试(4月15日)
①交互式CAD体验:根据给定的CAD图纸,在规定的时间内(20分钟)用CAD进行做图,由老师打分。(占百分之50)
②交互式实验室体验:由老师带队进入学院实验室,观察老师的实验操作过程,然后在规定时间内(10分钟)二人合作进行实验,由老师打分。(占百分之50)
根据老师评分的平均分取复试成绩前三十名进入微电影环节。
4、主题微电影大赛:4月16日----5月10日(电影评审会)
此环节测试团队合作能力,参赛选手采取科学分组法分组,根据一定主题要求进行拍摄,微电影环节小组成绩即为本组选手的个人成绩。根据选手笔试得分、面试得分以及微电影得分总和,选出前十五名晋级决赛。
   说明:
1.微电影内容不得粗俗、负能量,要符合在所学专业知识或机械有关内容的大前提下,切实贴近十九大思想将正能量贯彻其中予以激励他人。
2.微电影主题需要小组进行选择,在十佳工作组给出的几个选项中,选出自己小组最心仪的主题作为方向拍摄微电影,不得自行拟定或篡改微电影主题。
3.科学分组法即为按照选手之前的成绩依次排名并标号为1、2、3。
说明:科学分组法即为按照选手之前的成绩依次排名并标号为1、2、3依次类推然后如下图所示分组(每列编号对应的选手为一组):
1
2
3
4
5
6
7
8
9
11
20
17
19
16
15
12
10
18
14
13
25
28
24
26
27
29
30
21
23
22
 
5、决赛风采展示:预计61
拟邀请各学院教师担任评委,选手将邀请一名老师(以本学院老师、辅导员为主)共同完成个人才艺表演(8分钟以内)。在每位选手表演结束后,大屏幕上会滚动着各种关键词(关键词大概范围会提前给出),由选手随机选择一个,将它和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并进行一段阐述(2分钟以内)。根据每组评委评分的平均分(去除最高分和最低分)确定前十名,将获得本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计分方式:
①初赛和微电影阶段:成绩加权比重为:笔试20%、面试20%、复试30%、微电影30%。
②决赛阶段:现场成绩100%。)
五、奖项设置
1、“十佳”获得者将在各类评优、入党、保研等工作中,予以加分。
2、评选结束后,学院将对“十佳”获得者跟踪培养,毕业前学院可为其重点推荐工作。
3、“十佳”获得者将获得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和证书以及相应奖品。
注:1、每轮比赛结果均会公布在“微信公众号tustjxxsh”,请大家及时关注相关动态。
2、评选全过程接受全体同学监督,如有任何疑问可致电:022-60273496(导员办公室:21号楼319),或向团委学生会十佳组委会投诉(学生会办公室:21号楼117)。
3、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所有。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机械工程学院第二十届十佳组委会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