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第三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圆满落幕

天津科技大学第三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圆满落幕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的一项学科竞赛。该项赛事为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A类竞赛,现已成为材料、机械学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为加强高等学校材料、机械学科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技能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实践与展示的平台。我校派出代表先后参加第八、十、十一届金相大赛,3人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人获得二等奖、1人获得三等奖,获得一次团体二等奖、一次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本学期第一周我校启动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报名工作并召开了动员大会。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2020级、2021级本科生共130人报名了本次比赛。经过4周的培训、练习以及校赛第一轮选拔,16名选手脱颖而出。


图片5.png


4月27日,天津科技大学第三届“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河西校区2号楼110室圆满落幕。本次比赛由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基础系金工教研室承办,比赛共分四组,每组30分钟。比赛现场,16名选手热情洋溢而又紧张地进行手工预磨、机器抛光、金相腐蚀及显微观察等各项操作。金工金相团队朱征、赵倩、郝亮、朱恩龙、范智勇、刘志平、李晓曦7位老师工作有序,分别承担现场监督、对试样编号加密、试样打分的工作。经过激烈角逐,16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其中,前10名选手将参加第三届天津市金相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复赛。

图片3_副本.png

本次比赛得到了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作为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的一种新形式,是“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全新探索。通过举办该项赛事,一方面可有效提高学生金相制备水平及实验观察与分析能力;另一方面能激发学生学习钻研科学理论和技术的热情,鼓励学生重视实验技能,切实改变重理论轻实践、重学术轻技术的教学观念,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史陆帅

二等奖:

马涛、李柳艺

三等奖:

申行达、张凯、王硕、陈纪星、李剑、袁鹏王志阳

优胜奖:

林昕、韩梦、樊倬锟、黄子顺、王兴、许照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