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简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在1958年建校时所设置的轻化工机械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专业经过不断的发展,2010年获批天津市品牌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天津市优势特色建设专业; 2019年,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科研与教学平台建设方面,2014年,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作为骨干单位成功申请天津市轻工与食品工程机械装备集成设计与在线监控重点实验室;2017年,获批天津市轻工装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获批天津市低碳绿色过程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适应现代过程工业发展需要,以过程装备设计为主体,过程原理与装备控制技术为两翼的紧缺型、交叉型专业。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学、文化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在跨文化和多学科背景下的有效沟通、交流和协作能力,以京津冀为中心服务全国的轻工、食品、能源、化工、生物、制药、环保等行业,培养从事过程装备及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监督检验、研究开发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涉及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工程等多学科交叉,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与积累,本专业已形成高效传热传质技术与装备、流体流动与非均相分离技术、干燥与粉体加工技术及机械、冷热过程节能与测控、能源环境综合技术与装备等研究方向,在食品机械、环保装置、热泵装置、装置的数字化设计及控制工程领域的不确定性分析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

专业现有教师14人,教授7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4人。师资队伍学缘及知识结构合理,分别来自于国内外著名院校,如英国剑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本校自己培养的优秀人才,所从事学科专业有化学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等。团队中现有天津市高层次人才3人。专业教师具有很强的教学科研实力,近年来主持了多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科技部、教育部及各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同时承担多项企业合作、技术开发等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几百篇,编著著作十余部。获得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优秀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优胜奖以及天津市专利优秀奖。

系主任:王瑞芳

副主任:徐庆

教师:李桂水宋继田陈东吴中华赵丽娟李建国、何迎春、田玮张敏革徐庆丽君、吴龙、唐洪涛、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