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系简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由2012设置的机械电子工程实验班(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发展而来,经教育部批准于2020年首次招生。本专业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市级一流专业、应用型和特色专业,有机结合控制、信息、机械、管理等基础学科,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新兴技术,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实行实验班教学,基于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模式,挖掘学生专业潜能,构建了基础通用,模块分类的课程教学体系,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前提下,满足具有不同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要求。为学生配备优秀的师资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引进领域内专职兼职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实施项目驱动、竞赛驱动教育,以赛促学,形成了学研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按照新工科要求,面向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培养具有智能制造知识背景,能在相关领域从事装备智能制造、生产线研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够综合运用多学科工程知识与专业技能解决相关领域内装备智能制造、生产线设计与研发的能力,能够在智能制造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天津市正着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施一基地三区的发展战略,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