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图片新闻

more

名师名教

张峻霞
张峻霞
张付英
张付英
平学成
平学成
李建宇
李建宇
吴中华
吴中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我校校友、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裁于亚来校作主题报告

    11月8日,应母校之邀,我校84届校友、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于亚来校作“从深海钻井平台看海洋‘国之重器’的创新突破”主题报告。校长韩金玉亲切会见了于亚校友。校友会副会长潘秀山,校友办、机械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全校近300余名师生在河西校区主楼C区报告厅一同聆听了报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峻霞主持报告会。报告从回顾中集集团发展历程入手,重点介绍了中集集团进军海洋工程,实现历史性跨越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规划,特别讲述了中集集团通过对新加坡来福士公司的购并整合、主动融入全球市场,成为全球市场服务的多元化跨国产业集团过程中的多个值得回忆的奋斗故事。报告展示了在可燃冰试采、“蓝鲸1号”等重大海洋工程项目的若干情况,开拓丰富了师生的眼界。

  于亚校友的报告令在场师生了解到我国在深海工程这一海洋“国之重器”领域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也深层次分析了中集集团实现快速发展的原因,强调坚持市场化和全球化理念的重要性。

  于亚校友还与师生现场进行了互动。针对大学生提出的如何为将来投身海洋工程做好准备,他鼓励青年学生踏实学好学校课程,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就是最好的准备。

  主讲人简介:于亚,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会长,美国船级社和挪威船级社国家委员会委员。于亚是天津科技大学(时称天津轻工业学院)机械系轻工机械专业84届校友。作为中集集团海洋工程板块主要负责人和中集来福士首任总裁,带领团队走过集团进入深远海装备产业的最初十年。完成对新加坡来福士公司的购并整合,通过国际收购进入高端制造领域。2010年开始陆续交付我国第一批六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实现我国海工重大装备在国际主流市场“零的突破”,其中“COSL系列深水平台”连续六次获得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最佳平台”和“完美井”称号;组建我国首个“海洋工程总装研发设计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收购瑞典、挪威知名海工设计公司,建立起“以我为主、国际合作”的自主创新平台,在超深水和极地平台两个领域掌握研发设计和EPC核心技术,建造交付的深水平台数量占全球市场25%;作为项目总负责人2014年交付的“中海油服兴旺号”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建造质量和工期均优于韩国、新加坡船厂同类产品水平;作为首任项目总负责人组织设计建造的“蓝鲸1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首次采用液压双钻塔和能源闭环管理系统等领先技术,平台总体性能和设计建造质量代表国际领先水平。该平台作为核心装备成功完成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任务,创造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时长和采气总量两项世界纪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贺电表彰。